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驱动发展:立法与实践的协同探究

来源:改革网作者:杨晓舒时间:2023-05-2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知识产权是推动经济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能够保障创新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够促进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背景下,各国都加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并通过不断完善的立法和实践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有必要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题,探究知识产权保护在立法与实践中的协同作用,并提出相关的见解。

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作用及现状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享有的专有权,其成果具有独创性和实用性,是人们在智力活动中创造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指保护知识产权人的专有权益,防止他人未经许可使用、复制、传播、销售、进口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推动技术革新保护知识产权能够鼓励人们进行技术研发、改进工艺、推动技术革新,保障创新者获得合理回报,从而激发他们对技术研发的积极性。

促进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它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市场竞争力。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防止其他企业抄袭、模仿其产品,从而保护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经济利益。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促进技术创新,而提高技术创新必然会带动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提升,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维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够防止其他企业通过抄袭、盗用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商业机会,从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企业的创新和竞争,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利情况发生。

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在不同的国家有所不同。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非常健全,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在这些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够起到激励和保护创新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作用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还不够完善,法律制度也比较薄弱。上世纪80年代,我国便开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建设

知识产权保护在立法与实践中的协同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在立法过程与实践过程中具有互相促进、互为补充的协同作用,知识产权的保护需要在立法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协同,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创新与发展的作用。

立法与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需要依靠立法和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政府应积极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此外,政府还应该采取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采取行政政策对法律条文进行补充,双管齐下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实践与执法。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正当权益保护需要依靠执法部门和机构的主动维权,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执法部门积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大保护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努力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有效机制,从而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运用政府行政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知识产权执法的一个重要特点。一方面,中央或地方有关主管部门可以根据专利法的有关规定,设立专利管理机构;另一方面,政府为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得到有效实施,成立了国家版权局,相应的版权部门也在各省市成立。至此,形成了以各种保护法规为补充,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为主体的保护法律体系。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由单纯的行政性保护向兼具行政性与司法性的知识产权保护转变。

创新驱动发展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与对策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创新周期和知识产权保护周期的不匹配。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时间和成本,而创新周期相对较短,知识产权保护周期相对较长,这就导致了知识产权保护的不足和难度增加。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政策上的创新,如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效率和降低保护成本等;知识产权跨境侵权问题的突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跨境侵权的知识产权问题日益凸显。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国际合作和协调,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建设,加强跨境执法和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的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信息共享和开放之间存在着矛盾。政策上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共享之间寻求平衡,既要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促进信息共享和传播,从而实现更广泛的创新和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共利益的平衡。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考虑到公共利益,避免知识产权保护对公共利益造成不良影响。在政策上,需要在保护知识产权与公共利益的平衡上多下功夫,使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区域联动统一的法治体系有待完善。

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从而更好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驱动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强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执法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以经济区域划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区域一体化执法协同的统一执行政策;为共同推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加强跨境执法与协作;鼓励知识产权的许可和转让,在保护知识产权和信息共享方面取得平衡,促进知识产权的流通和创新。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共利益维护的平衡,使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效益持续改善;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监管,推动知识产权资产化和经济化运营。

总之,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与实践是相互协同的,需要政策、法律、执法和实践等多个方面的协同配合。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需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协同立法工作与执法实践,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及个人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本文作者系中共辽阳市委党校副教授)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