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张少康:规范生物降解材料使用

来源:改革网作者:林仪时间:2023-03-08

本网讯(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为减少传统塑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白色污染”,我国相继出台了“禁塑令”等政策,以期实现生物可降解材料产品对传统塑料一次性制品的替代。然而,生物可降解材料目前却面临市场混乱、缺乏行业标准等多个问题,亟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张少康指出,目前,我国对生物可降解材料政策推动力度不足,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降解率要求为60%,远低于国际水平的90%。各地“禁塑”政策执行力度不强和监管不到位。而企业也面临前期投入技术研发资本额度较高、生产项目建设管理成本高、产品生产成本明显高于石油基材料、投资回报周期长、短期内能够获得的收益额率极低等问题。

为此,张少康建议完善生物降解材料行业政策和标准设计,提高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降解率要求,禁止“崩解”“伪降解”材料/制品例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传统石油基不可降解塑料制成的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餐具、快递包装袋等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指导政策,并指导各省建立一次性塑料材料/制品“白名单”,建立检测中心,促进各地监管部门严格科学执法,确保生物降解材料合理使用。

生物基新材料是我国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和生物质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但目前该产业还未纳入环境保护或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名录,极大地限制了产业发展。张少康建议出台有关的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方面的优惠政策,使生物降解材料行业享受“三免三减半”或“收入减按90%计”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同时将其纳入《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比例不低于70%。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