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骞芳莉:帮助视听障碍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改革网作者:林仪时间:2023-03-08

本网讯(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当前,我国已经迈向人工智能时代,面对数字化带来的门槛,未能适应新技术的老年人成了数字弱势群体。全国人大代表骞芳莉说,不仅是老年人有“数字鸿沟”,视听障碍群体也面临着“数字鸿沟”。

骞芳莉说,目前我国网站、APP障碍化建设相对滞后,大部分网站、APP、小程序等对视听障碍人群的友好程度仍然不够高,有的无障碍版本只具备简单功能,有的操作繁琐不易“上手”,有的缺乏与智能硬件的无障碍功能协同,给视听障碍等人群带来诸多不便。而且短视频、虚拟现实作品、数字文博等领域的无障碍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尤为滞后。

骞芳莉建议进一步完善信息无障碍政策法规,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国家和行业标准,加强标准的推广、应用、测评评价,推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生活服务等民生关联领域优先开展信息无障碍改造。同时,鼓励网络信息服务企业关注并重视视听障碍群体需求,将无障碍建设理念融入技术开发、功能设计、优化升级、运行维护等产品和服务全流程。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助力网络载体无障碍改造,丰富盲人导航、无障碍信息查询、公益互助、社交分享等无障碍功能。

针对无障碍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骞芳莉建议探索公益化与市场化结合的有效路径,鼓励和支持更多版权方、专业机构等制作无障碍数字化视听内容,发展无障碍数字化内容线上专区、网络剧场。推动信息技术、大数据手段等在无障碍数字文化作品创作、改编以及精准推广等方面应用,提高制作效率,降低版权风险。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