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以科技创新“点亮”高质量研发“灯塔”

——与北京拙河科技董事长温建伟一席谈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作者:刘俊群时间:2022-11-23

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和关键着力点,将会是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随着生活场景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产品智能化已然成为科技企业布局的重点。在人工智能与光电成像的交叉学科计算摄像领域,阵列计算光场摄像机开始崭露头角。

日前,我们走进深耕计算摄像领域4年之久的新兴企业——北京拙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拙河科技”),与其董事长温建伟探讨拙河科技在促进智能技术创新、创业、创造的过程中,是如何通过亿级像素摄像头赋能智能社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问: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请问拙河科技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答: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企业转型的发展时期。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一个稳定发展的公司必然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拙河自主研发的亿像素阵列计算摄像机已突破现有传统光学成像设备的极限,融合大范围动态场景智能感知系统,单相机视频成像分辨率可达10亿像素。该产品可以360度记录并重建光场空间,全时全域地记录客观世界真实发生的光信号,随即完美再现出来。

简而言之,拙河科技是一家以计算摄像为核心技术的亿像素摄像产品和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公司目前主要开展ToB业务,客户主要面向政府、企业等。主要业务领域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安全领域,其中涉及国家安全、国土安全、城市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其次是智慧领域,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港口应用等场景下进行高点全景信息采集,和深度智能态势感知。最后是文化板块,包括国家公园、城市风貌、旅游景区的慢直播、赛事互动直播、野生动物保护等。现已在2022年冬奥场馆、某地区边海防、长江生态保护、民航机场、北京西站、文旅广电等几十个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在元宇宙实景构建中占有先发优势。

问: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只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请问拙河科技是如何应用数字化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答: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多数人工智能的起步都基于对视频信息的分析,拙河科技使得信息采集的工作变得更丰富、更全面。

拙河科技应用数字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基础设施层面,拙河科技的计算摄像机产品完成的数据内容采集工作,丰富了可进行分析的信息内容,包括目标在超大场景下的运动轨迹、不同目标之间的关联关系等。例如,分析广场上千人千面的微表情,人群的汇聚与流向,从而判断人流之间会不会有挤压,发生踩踏事件。通过分析及时升级应急响应等级,做出相应的引导和预判。另一方面是引领新兴的商业模式。数字化、智能化的亿像素阵列计算摄像机会对城市的空域开放有一定的指引作用。无人机运货的场景则需要摄像机进行全时全域的信息采集、分析和引导。亿像素阵列计算摄像机将数字化和智能化结合的方式,将催生出一批新型业态,新型服务模式。

问:亿级像素的阵列计算相机时代已经到来,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已呈白热化。在亿级像素产品的赛道上,您觉得怎样才能推动行业更稳定、长远的发展呢?

答:阵列计算相机商业化的浪潮正扑面而来,我国亿级像素产品领域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格局高度集中,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加快行业发展:第一,加强计算机视觉领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目前,亿像素摄像机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这就亟须标准化的建设,以正确树立行业标准,引导行业的发展,才能达到互联互通,健康繁荣的产业生态。第二,构建计算产业生态迫在眉睫。打通与用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大量的集成商来做。第三,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工程的牵引。这方面需要仰赖国家政策引导,新兴、优质的行业应用场景对于企业的发展会有本质上的变化。城市管理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来提升管理能力,这些方面的推进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快速、长远发展,拙河科技作为其中一份子自然也会得以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