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

来源:改革网作者:林仪时间:2023-03-09

本网讯(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香港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对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深圳的经济合作十分重要。但北部都会区在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瓶颈:前期的土地整备难度很大、建设资金需求量大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议引导民间资本直接投资北部都会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资产收购等方式直接投资供水、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发电等项目建设,或民间投资以合资、合作方式参与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公园建设等。

除了直接投资建设外,还可引导民间资本直接参与北部都会区城市基础设施运营,鼓励民间资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入城镇供水、供热、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运营和养护。

许明金建议深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参与北部都会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扩大直接融资。“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让深圳与香港更加融合,一定能够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