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洪涛:将“新易货”纳入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改革网作者:洪涛时间:2023-03-09

三年多来,受疫情的影响以及国际“逆全球化”影响,我国存在大量闲置实物产品、服务产品、体验产品、以及休置资产、资源等,在恢复和发展经济过程中,应该探索用新的方式,消化这些休置,从而充分发挥其作用。

易货是我国传统的交易方式,具有悠久的5000多年的历史,在多年的历史,在近代、现代、当代、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传统易货逐渐演变成为现代易货、又叫新易货,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新易货是指“物品、服务、体验、资产、资源之间进行的非现金交易活动,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新的工具。从物品的角度,它涉及到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易货、流通过程中的商品易货;从服务的角度,它涉及到广告易货、商品易货、酒店易货、餐饮易货、旅游易货、培训易货等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易货;从体验的角度,包括产品、商品、服务相关联的各种体验活动的易货;从资产的角度,涉及土地、厂房、房地产、藏品等易货;从资源角度,涉及股票、期货、股权、知识产权等资源易货。”

新易货在国内发挥盘活实物产品、服务产品、体验产品、搞活产品、体验产品、搞活资产、资源的作用,循环国内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广泛地利用在国际贸易,开展了大量的易货贸易活动,如高铁换大米、土豆换石油、小商品换大飞机、石油换食品、大米换石油、棉机换棉花、蔬菜换石油、石油换大米、羊来茶往等。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如果人财物资源不能够充分利用,出现大量的休置和浪费,必然严重影响我国经济质量和安全,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建议国家将“新易货”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其发展,使之更好地在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2023年3月2-3日,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梁昊飞带队的易货贸易与跨境电商调研组专门到金华市(义乌)调研易货贸易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新易货”发展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2023年3月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在山东临沂正式启动“中国第三届易货节”,2023年易货节的主要内容是“传承易货精神弘扬易货文化、宣讲易货政策、传播易货理念、普及易货知识、传授易货技能、探索易货方式、交流易货实践、共享易货资源、探索易货未来”。

我的新易货梦想是:让天下没有闲置的物品(含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易货、流通过程中的商品易货),让天下没有闲置的服务(含运输服务、仓储服务、餐饮酒店服务等),让天下没有闲置的体验(旅游、观光、娱乐等),让天下没有闲置的资产,让天下没有闲置的资源,这就是新时代赋予新易货的崇高使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容。

让易货活跃人们的生活,让新易货循环国内贸易,让新易货循环国际贸易,让新易货促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让新易货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洪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