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巨门生物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治理盐碱地“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源:改革网作者:朝创时间:2023-05-23

本网讯   近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长沃伊托夫与湖南巨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桃签署了有关联合开发治理盐碱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盐碱地是地球的“顽疾”,人类已为此诊治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传统的办法不外乎:开渠挖沟,降低地下水位;大水漫灌,努力降盐消碱;或者搬运客土,增施有机肥,中和盐碱度等等。但是这些办法费工耗时,成效有限,往往是“治标不治本”。

湖南巨门生物开发利用盐碱地的技术源自于当年袁隆平院士海水倒灌盐渍地种植“海水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集聚人才,加强研发,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开发利用盐碱地的集成技术。

目前,湖南巨门生物已经拥有水稻、棉花、玉米、高粱、大豆、油葵及多种蔬菜20余种耐盐种子,7个国际发明专利。治理盐碱地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较于传统的治理技术,公司的技术有四个明显优势,成本较低、见效明显、时效很长、环境友好。近年来,湖南巨门生物在越南、北非、乌兹别克斯坦都有成功的实验,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盐碱地棉花普遍平均增产30%以上,最高的增幅达46%。同时,公司在内蒙古、吉林、新疆等地,也有成功的比较实验。

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内陆国”之一。其境内主要拥有两条河流,即阿姆河与锡尔河均源自天山山脉。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和工农业产业的发展,两条河流的流量日渐减少,两条河流流域内耕地的盐碱化日渐严重。

在签约仪式上,沃伊托夫部长表示,湖南巨门生物的投资项目对乌方农业领域来说意义非常大,乌方农业部会支持、配合湖南巨门生物投资方,以合作的方式逐步推进、展开在乌国的工作。“希望湖南巨门生物尽快安排技术团队与乌方技术团队开展项目落地技术工作的推进,并对乌方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除此之外,希望湖南巨门生物可以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让当地农民能够更好地学习湖南巨门生物的先进经验。”沃伊托夫强调。

双方合作开发利用盐碱地,不但可以保障乌方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更会促进乌方农业的整体提升与健全,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朝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