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为可持续发展赋能!重磅嘉宾共谋“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建设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4-04-03

绿色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自2021年“一带一路”的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以来,“一带一路”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如何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圆桌会议举行,与会嘉宾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机遇。

“绿色资金”已成为发展中国家迫切要求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气候变化问题不再是遥远未来的问题,而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多数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绿色投融资资金来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潘基文还提到,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在弥补投资缺口方面可以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加大这类机构支持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力度,不仅要提供相关资金,也要提供技术专长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也表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重要性在不断加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融资,发展中国家还有大量融资缺口。他指出,“一带一路”在绿色可持续投资上有很多机会,比如绿电、绿色交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缺乏设计绿色融资以及绿色相关项目的能力,需要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自己的绿色投融资框架。

不少嘉宾指出,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很多是发展中国家,因此在绿色投融资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中国已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相对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而欧洲发达国家则主要沿用欧洲的相关标准,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缺乏明确的绿色标准;另一方面,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缺乏新能源项目的规划与建设能力,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数据做储备和支撑。

聚焦细分领域,建立高效协同发展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表示,从全球来讲,应该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一带一路”零碳电力系统发展。周小川强调,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等机构要厘清职能,加强相互配合,同时,也与多边开发机构、国际商业性投资和私人投资配合起来,共同解决“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零碳电力系统的投融资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指出,绿色投融资的缺口还是很大的,仅仅依靠公共资金和多边银行资金无法填补这个缺口,其中的挑战是怎么推进私营部门投资。余伟文表示,把多边银行、私营部门等协调在一起,需要有一个平台来共同分享经验,形成一个对话的机制,这样才能够共同解决绿色转型融资问题。

“应建立高效协同的机制,调动多元化资金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投融资活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胡晓炼认为,只有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商业机构共同行动,在绿色投融资中密切合作,建立有效机制,才能动员更多资金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能源建设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周小能表示,要坚持金融与实体企业联动“走出去”,在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商业银行和商业保险公司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财政、金融、企业“一盘棋”发展机制,积极推动与相关国家金融机构共同成立若干产业投资基金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支持。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