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衣学东: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实现ESG信息披露全覆盖

来源:改革网作者:梁畅水时间:2024-03-29

“ESG的推进,从以前的号召、鼓励、宣传,已经发展到有行动的这一阶段”,3月27日,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企业ESG信息披露新动向”分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去年制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方案时就提出,要在2023年实现ESG信息披露的全覆盖,截至目前,超过80%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行了ESG信息专项披露或相关披露,预计截至年报披露完成,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实现ESG信息披露全覆盖。

衣学东指出,欧美等国家可持续发展ESG总体上在不断推进,但是由于相关ESG上市公司的产品不太好,美国资本市场对于ESG信息披露的推动力度在不断减弱,欧洲对于ESG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ESG信息的披露与承担责任要完全对等。我国在三大交易所发布相关指引后,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1月末,有1829家A股公司披露ESG相关报告。虽然目前我国上市公司ESG专项披露率不到40%,但是我国还是朝气蓬勃向前发展。

衣学东表示,ESG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全面履行职责时,既要关心经济责任,更要关心社会责任,为自身和全社会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衣学东强调,目前ESG信息披露还遇到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三大交易所的指引比较笼统,其他大量的非上市公司无据可依。虽然我国企业已经在付出实际行动,但是ESG是共同的责任,我们应该共同行动起来,制定国内国际标准体系,让ESG不断走深走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