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改革网作者:张如亮时间:2024-03-21

治理国家之根本在于治理党,党的兴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强盛。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正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关键时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重要文章的发布,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焕发新的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更需深化认识、创新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着奠基创业时的初心和理想。中国共产党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和期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要坚守初心。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那份执着和信念,那份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我们要牢记使命。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磨难,经历了无数屈辱和痛苦。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要继续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倾听人民呼声,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谋利益、解忧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反对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党内各种不良风气,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创辉煌

在纷繁复杂的时代洪流中,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始终保持思想的统一、意志的坚定和行动的一致。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统一思想,是凝聚共识的基石。面对重大问题和严峻形势,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犹豫。只有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才能在风浪中稳舵前行。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统一意志,是形成合力的关键。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全党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统一行动,是实现目标的保证。步调一致向前进,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行动的准则。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们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成为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应对各种复杂多变的局面。

提高科学执政水平至关重要。科学执政是指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方法,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们还需要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探索新的执政理念和方法,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人民的需求。

提高民主执政水平必不可少。民主执政是指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推动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广泛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人翁作用。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不可或缺。依法执政是指依法行使权力,严格依法行政,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我们要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我们还需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当前干部队伍中仍存在着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一些干部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确保他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我们要加强干部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加强干部考核和评价,激励干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坚守干事创业的精神高地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人都应当时刻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这不仅是我们个人成长的动力源泉,更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

干事创业,意味着我们必须拥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考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使得我们的先辈能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今天的干事创业者,同样需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于向一切困难和挑战发起冲锋。

我们还要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敢于面对困难,更要善于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和途径。这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我们还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是我们干事创业者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和方法。我们要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为事业的发展打开新的天地。

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我们干事创业者的追求和目标。我们要时刻保持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努力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我们要善于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推动事业的发展。只有依靠广泛的团结和合作,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事业的蓬勃发展。

保持清醒头脑,解决自身问题

在瞬息万变的当代社会,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应对挑战并把握机遇,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我们保持竞争力、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

坚守真理并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推动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品质。真理是我们行动的基石,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同时,面对错误,我们要有勇气承认并改正,以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能力和水平。

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历史的机遇,积极回应人民的期待。这样,我们才能在变革中保持领先,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还要关注人民的需求和利益,为人民谋福祉、解难题,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珍惜经验、吸取教训是我们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经验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它为我们提供了智慧和力量。而教训则是我们成长的催化剂,它促使我们反思不足,避免重蹈覆辙。因此,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信念,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全球的发展趋势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持续的发展与进步。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伟大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一崇高目标不仅是党的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必然要求,更是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由之路。

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成长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确保党的肌体健康,防止任何形式的腐败侵蚀。

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党的政治文化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党的精神旗帜,是党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我们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内政治文化,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坚决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坚决防止和惩治腐败现象,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广泛汲取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结语

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任务。面对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使命,以及长期存在的考验和危险,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长期坚持,作为党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要摒弃权宜之计,克服松劲情绪,防止转变风向的错误期待,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应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事业发展,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编审,国家“智能金融英才班”副教授,教育部“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专家)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