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张琳:电力低碳转型是应对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途径

来源:改革网作者:梁畅水时间:2024-03-27

“大力推进电力低碳转型对亚洲能源消费升级、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主任张琳作如上表示。

张琳认为,当前,亚洲电力和热力系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亚洲总排放量近四成,未来,随着亚洲终端能源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及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相应的碳减排责任也会向电力行业转移,电能的核心作用和主力军作用将更加凸显。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中提到,2022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 23.4%,火电发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2022年降至 58.3%,部分国家已经建立了碳定价及碳交易的机制,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亚洲地区推动碳减排、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为牢牢把握电力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全球能源生产供应格局深刻演进、主要经济体新能源超预期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张琳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由于高比例的新能源和高度的电力电子使电力系统的平衡机理和运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于电力保供和电力系统的安全存在着一定风险。因此,需要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电源结构,提升系统的调节能力,通过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智能化电网来发挥网源协调作用。

二是加强可再生能源利用高效利用。当前,技术管理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不匹配,亚洲是未来全球绿色电力的重要增长极,需要积极推动网源荷储一体化发展,推广应用先进高效的新能源发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长周期的新型储能技术、氢能技术等新型技术,同时要加强需求侧管理,加强绿电贸易政府间合作,通过多元技术来完善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机制。

三是解决碳关税碳成本难题。当前主要碳关税核算体系和碳定价标准缺乏国际共识,需要倡导各国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沟通,共同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和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倡导碳减排量与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合理分配,抑制生产侧的碳排放,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在消费侧也要体现出对于减碳作用的需要。完善体现消费责任的碳足迹评价核算方法,加强国际机制协调,推行具有国际共识的碳定价标准,促进绿电绿证国际互认,解决碳关税碳成本的问题。


附件: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

 https://www.boaoforum.org/ac2024/html/detail_1_602_25630_Reports.html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