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根成:确保 WTO 正常运转有助化解分歧、符合各国利益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4-03-29

改革网讯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 2024 年年会分论坛——减少贸易碎片化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在论坛上表示,WTO 在制定和规范国际多边贸易规则方面的功能很重要,确保 WTO 正常运转有助化解分歧、符合各国利益。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

黄根成以新加坡国情为例,分享自己对减少贸易碎片化的观点。“大家都知道新加坡的经济非常依赖贸易,贸易额是我们 GDP 的 4 倍,所以保持贸易流畅通对新加坡来说非常重要。”黄根成强调,贸易流畅通的前提是要有清晰的规则。

“WTO 在制定和规范国际多边贸易规则方面的功能,并且维持贸易多边化对于新加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也乐见 WTO 继续发挥其作用。”黄根成认为,各国需要 WTO 发挥作用,同时也要恢复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希望在今年晚期或者明后年看到一些进展。

谈及供应链,黄根成表示,很多新加坡公司所需生产材料不能自给自足,但是过去几年的经验说明,除了疫情,还有区域冲突、气候变化等都影响到了供应链,造成供应链的中断。

“每个国家想要有足够的供应链韧性,无论是食品、能源或者其他重要的资源。但是面临越来越多的脱钩断链、去风险化等问题,对各个经济体也有一定的影响,难免产生经济体之间的摩擦。”黄根成对各国希望提高自身韧性的行为表示理解,但他建议必须确保有足够的市场、资源,“尤其是对小国来讲,我们希望能有韧性”。

贸易是互通有无、调剂余缺的关键。“在更有韧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保持开放,如果一个经济体是封闭的,大家都不出口或者不进口,每一个国家的状况会更差。”黄根成表示,希望各国保持开放,这对所有国家都有益,封闭市场对哪一个国家都无益处。

 谈及全球化,黄根成认为,过去近二十年和全球化之前相比,全球经济有很大的繁荣发展。“但对一些国家而言,有些行业的人没能从全球化中获得明显的经济利益。不幸的是,还有些国家的财富分配体制没有能够使所有行业和阶层获益。所以,今天面临的情况就是,一些国家谈论全球化很难,因为他们想要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黄根成表示。

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黄根成认为,相较于 WTO,它们是次优方案。“一个良好运转的贸易体制,可以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制定规则,而不是为某个国家制定规则。所以,确保 WTO 正常运转,能够消弭误解、化解分歧,这是符合大家利益的。”黄根成表示,一些国家应该带头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各国都能从贸易中获益。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