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立群:“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需要融入数字元素

来源:改革网作者:梁畅水时间:2024-04-01

“‘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要注重质量而不只是注重数量。”3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更想聚焦到能够对受援国家带来最大影响的项目,而不是追求项目的数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金立群认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离不开两个关键词:一是高质量,要注重“一带一路”项目的设计、实施和维护是否能带动受援国家高质量发展,也要关注项目的建设对当地环境是否起到保护作用,当地居民是否能在项目中获利;二是软联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数字元素可以提高项目建设效率、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未来所有“一带一路”项目资助方都需要考虑数字元素。

“如今,‘一带一路’的路线不再以沙漠交通为主,铁路和空中交通已经成为主要路线。”金立群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通道已经成为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低收入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因此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上,我们必须提升数字化水平,推动“一带一路”项目数字互联互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