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李政:难减排领域是将来碳中和能源减排的关键

来源:改革网作者:梁畅水时间:2024-03-29

“未来需要脱碳的技术50%还需要研发”,3月28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跨越政治藩篱,应对气候危机”分论坛上表示,我们把容易减排的领域碳减排之后,难减排的领域和部门是将来做碳中和能源减排的关键,大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需要新型的储能系统和电力系统,相关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

李政表示,中国拥有充足的煤炭资源,但是油和天然气储量较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政府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动能源结构低碳化。经过多年的努力,2023年,我国煤炭消费的占比从原来70%下降到55%,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太阳能、风能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李政认为,实现碳中和,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也需要用好传统化石燃料,为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特别是在电力领域,我们需要持续地进行创新和技术开发,使煤电逐渐从主要的电力供应源转变为既提供电力又具有支撑性和调节性的电源,同时通过生物质掺烧、碳捕集利用和埋存等技术,大幅度改善其碳排放特性。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