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程群: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4-03-28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在于满足人的需求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3月27日,猿辅导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上表示,大模型技术演化和推进过程要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深度应用将是大模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猿辅导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

据程群介绍,教育是大模型最先应用、最快见效的重要领域。猿辅导集团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推动大模型与教育领域深度结合,自研教育领域大模型已经初步应用于写作、答疑、个性化学习等教育教学的核心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大规模覆盖,乡村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集团旗下的飞象星球推出的“飞象课堂”,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教育服务产品,在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上,飞象课堂创新了“智能课堂+双师联动”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实现线上老师讲解专业知识、线下老师负责课堂组织、教室大屏与学生智能互动,每间教室都能轻松开展心理健康、科学教育等素质课程,目前已覆盖全国3000多所学校的200万名学生,成为国内学生常态化使用数最多的教育科技产品。

在程群看来,未来大模型的发展需要坚持两点:一是“应用为王”,应用是检验产品服务成效的试金石,人工智能大模型一定要走向应用,只有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才能推动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二是“以人为本”,所有技术应用都应该关注并赋能每个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低边际成本方式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高质量教育。

程群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这已经成为共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发展都受益于AI,未来的岗位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而发生结构性改变,但并不会被完全替代,因此,政府、企业、个人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与各行各业融合。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