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华池县树诚信典型规范计量管理显成效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4-03-28

制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评选标准,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加强对示范单位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华池县从计量惠民生保民生出发,持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选树计量诚实守信的经营典型企业,华池县积极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工作,要求申请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具有合法有效的经营资格,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建立较完善的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器具经检定或校准并处于受控状状态,有完善的消费者投诉渠道和处理机制,并配备相关计量管理人员。按照申请标准,全县120家市场经营主体参与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申请。在市场经营主体主动提交申请的基础上,华池县按照“政府培育+自我评价+公开承诺+后续监管+社会监督”模式开展培育。制定了详细的培育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了培育的目标、任务、步骤和时间节点,通过对市场经营主体计量管理、计量技术、计量服务、计量诚信等方面进行严格培训。并通过甘肃省数字政府市场主体“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体系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评选标准,全县15家市场经营主体获得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称号。针对获得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市场经营主体,华池县加强支持力度,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示范单位提升计量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加强对培育工作的监督和考核,通过定期的检查、评估和反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诚信计量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可靠的计量保障。获得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全部悬挂张贴出了“诚信计量承诺书”,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认真履行承诺并接受监督。

随着全县“诚信计量承诺单位”活动的开展,示范企业在遵守计量法规、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起到了模范作用,商品“短斤缺两”的现象有效减少,群众对计量工作的关注度逐步提高,消费者对市场的信任逐步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信誉度有效提升,全社会诚信和谐的市场计量秩序氛围浓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