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挺起强区“硬脊梁” 谱写改革“新篇章”

​—— 江西萍乡安源工业园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作者:萍乡安源工业园管委会时间:2023-12-26

电子信息产业园A区+人工智能产业园

安源科创城

奕东电子

安源工业园鸟瞰图

安源湖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工业园瞄准“小园区要实现大作为”的定位目标,通过不断深化“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大文章,打造“三端”共治司法体系等举措,让自身发展驶上“快车道”。安源工业园已先后获评国家环保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职工书屋、江西省首届劳动模范和谐园区、江西省循环化改造园区、江西省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培育园区、江西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全省第二批数字经济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推行“管委会+公司”新模式  做优工业投融资平台

用好体制机制改革“工具箱”,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安源工业园进一步理顺管委会与园区平台公司关系,持续深化“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在投融资的基础上以安鼎公司为1个集团公司主体,成立若干家子公司建立“N”项服务,全面理顺运营管理模式,有序推进政企分离、管运分离,持续提升“管委会+公司”管理水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做好业务经营管理“运算符”, 积极拓宽投融资资渠道。平台公司聚焦“做优国有资产、做强主导产业、服务安源经济”使命,主动与26家银行建立关系、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第一手政策资讯,做到第一时间优化信贷资产在银行的融资配置,通过专项信债、基金等方式进行展开融资业务,为园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平台公司还深入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供应链服务计划,全面统筹园区企业资源,巩固并壮大前期业务,加大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拓展力度,提供高品质专业化服务,做优供应链及外贸服务,助力园区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改革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打造园区产业发展新高地

“腾笼换鸟”腾出用地新气象。安源工业园坚定不移推进“腾笼换鸟”策略,深化低效用地整治和改造,统筹运用经济、行政、法律、金融等手段,采取协议租赁、转让嫁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切实有效地淘汰了一批“小而散、散而乱”的企业,有效解决了新引进项目用地、厂房建设等难题,置换先进优势产能,推动“1231511”工业培育计划顺利实施。 

近几年,安源工业园多措并举招大引强,果断拆“旧巢”引“新凤”,整合共计442亩低效用地。为盘活低效土地资源,安源工业园于2021年4月引进我国优秀民营企业成路集团核心骨干企业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伯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 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伯乐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占地300亩,主要从事高端注塑成型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此外,安源工业园还同步引入5家上游企业落地剩余土地142 亩,分别为总投资1亿元的江西琪拓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 8000万元的萍乡煜堃金属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的江西泰恒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的江西省伯顺流体控制有限公司和总投资6000万元的江西丰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益,总体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每亩产生年税收不少于20万元,安源工业园通过腾出新空间,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也亮出了发展“新风景”。 

盘活“闲置地”,变身“金土地”。一边是项目落地需要的土地、能耗等要素的紧缺,一边是闲置厂房、工业用地的搁浅,如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要素向重点产业和项目倾斜,成为亟待安源区解答的一道“考题”。安源工业园牢固树 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在提升园区服务管理上积极改革创新,本着最大限度利用资源的理念和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大胆鼎新,灵活运用融资收购、破产退出等方式,从低效用地里盘出资源利用新效力,已累计盘活土地(含闲置厂房)1000余亩。

 安源工业园利用闲置土地,不断加大标准厂房建设,“长”高厂房,减少用地,实现土地利用方式向内涵式挖潜发展。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打造了湘赣边区域新型光电显示产业集聚区。同时,大力拓展园区新发展平台,启动北 扩区开发建设,新增用地约3平方公里。不仅如此,“凤凰涅盘”的“妙方”还盘出了安源区新兴产业,原萍乡市思锦航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由于自身原因一直未动工建设,造成土地资源的闲置浪费,2022年2月,安源区依法收回该宗土地,成功引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萍乡顺鹏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已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2022年5月,萍乡顺鹏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厂区有关设施和建筑正在紧张施工,项目一期厂房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建成后总体年产值将超过5亿元,每年税收将超过2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安源工业园通过不断盘活土地资源,为优势产业落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  全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全力以赴拼经济,加速打造项目“集聚地”。管委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为主的功能定位,逐步剥离信访维稳、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社会事务职能,集中精力抓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主责主业。紧扣“2+1”主导产业,大力实施“1231511”税源型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加速推进喜临门、伯乐智能等重大项目,带动一批配套企业顺利入驻。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加快推进奕东电子、顺鹏新材料、海目芯、国科众联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具有安源特色的注塑机产业集群、智能家居产业集群逐步成型。此外,安源区还积极开展招大引强。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为总投资20亿元的数字化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润诚达智能充/储电能源设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3亿元的赣湘边奥莱数字生活城项目,全力推动安源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大平台,“链”出新动能。安源工业园以园区为平台,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进行资本招商,依托资本力量,不断拓展产业链配套服务,“链”通产业脉络。萍乡市安鼎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国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萍乡鸿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企业发展基金,通过下设基金管理公司或市场化遴选基金管理公司的方式负责基金的运营管理。其中,萍乡国湘基金主投珠三角、长三角优质企业,主要为获取市场前沿信息,与企业取得联系,引导优势资源、企业进入萍乡;萍乡国源作为产业并购发展基金,通过投资本土企业、招引优质企业落户安源并扶持企业上市、招引已上市企业在萍乡布局生产线等方式,以求聚集产业链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安源产业转型升级。

安源工业园通过精准寻找目标企业的契合点,以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伯乐、喜临门、格派、顺鹏新材料、润诚达、光大激光等项目均已落户园区,并逐步投产见效,在安源区工业经济发展、产值税收增加、解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构建涉企纠纷“三端”共治体系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安源工业园通过主动作为、能动司法,打造“三大平台”,积极构建涉企纠纷前端诉源治理、中端化解、末端执监共治体系,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成立企业法庭平台,探索前端诉源治理机制。在工业园设立“企业医院”,吸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银行代表、企业代表等为“企业医院”专家,探索“问、诊、断”三步走为企业“精准把脉”,根据经营状况将企业分为“病危、重症、轻症、无病”,为企业量身定制工作方案,推行“进门有导诊、轻症早医治、重症综合治、垂危速清理”一站式工作模式,精准识别“病危企业”“僵尸企业”,提升破产领域诉源治理的精准度。在商会挂牌成立“法之道”诉调对接服务站,探索“法官指导+行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联合工商联、商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开展诉前调解。

构建政法银企平台,创新中端化解模式。建立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制定《安源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依托政府行政管理、行业监管和法院专业审判职能,创新破产审判思路,推动简案快审快结“执转破”,“收购式”清算简化债权人结构,启动预重整机制盘活企业。强化资产推介,在工业园挂牌成立资产推介分中心联系站,搭建资产推介机制平台,推送《优质资产推介函》,提高盘活资产和财产处置效率,推动辖区内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政法银企平台”,联合金融、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实行立案咨询“一窗通办”、开通24小时“赣法民意”安源热线等,破解银行资产闲置困境。

建立执监协作平台,畅通末端执监渠道。通过法院与检察院协同配合,联合成立执行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建立执行监督与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集约化、体系化、全方位的联动运行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执行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法院、检察院,共享重点涉企案件流程节点、财产查控、强制措施、结案方式等执行案件信息,逐案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督。引入检察院力量参与见证法院执行,法院、检察院,从不同角度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及时调处的执行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探索“仲裁调解+监察执法”联合办案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下一步,安源工业园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办发〔2023〕19号)精神,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在产业结构优化、绿色低碳发展上求突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安源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本版文图均由萍乡安源工业园管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