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陈逸帆 方莹莹 黄鑫时间:2023-12-11

长期征集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场景,鼓励具备大数据相关服务能力的企业、科研机构参与数据开放生态建设;切实了解企业公共数据需求,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开展数据协调工作,让更多优质项目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

今年以来,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厦门市信息中心重点围绕经济、民生和城市治理等领域,联合推进公共数据资源供需对接工作,并在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上开放相关公共数据,有效引导社会主体对公共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应用。目前,公共数据应用场景落地推进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城市公交线网运力供给优化和安全管理”应用场景已在厦门城市公交管理中得以实践。该场景基于城市设施与事故热点的公交线网管理应用,通过数据中台、GIS地图等技术,融合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的轨道线路、BRT站点分布、交通事故多发道路等数据,实现线网布局合理、资源高效利用、服务有效供给的“三赢”局面。

“鲸蔚海洋信息服务中台”结合当前政策环境与市场需求,构建感知、数据、业务三个中台。目前已服务全国超70家企事业单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超5000万元。该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的污染源、赤潮监测、雷达监测等数据,有助于完善中台各模块业务平台建设,推进海洋管理的现代化与科学决策,推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文物建筑健康监测系统”通过利用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数据,可实现历史文物建筑的精细化三维建模、结构安全实时监测、元宇宙场景开发等功能,助力历史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目前,相关部门已依托该系统完成了厦门市辖区内15个文物建筑的数字化归档、7个文物建筑的保护监测系统建设以及5个元宇宙虚拟交互平台的搭建,节省监管成本100余万元。同时,活化利用平台访问人数已达10余万人次,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产业的文旅融合消费。

截至目前,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已开放数据涵盖19个行业分类、26个领域主题、47个市级部门、开放数据目录1315个、数据总量超15亿条,应用于普惠金融、商业选址、智慧交通等多个业务场景。下一步,厦门市将继续以场景深挖公共数据价值,加速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群众可通过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官网:https://data.xm.gov.cn/)查询已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陈逸帆 方莹莹 黄鑫)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