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把员工福利做到这个程度,这家企业太拼了》

来源:互联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3-06-02

或许很多有过职场经历的朋友,每每提及“公司&企业福利发布会”的时候,都会玩味一笑。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家政策外企业自发的福利措施,或带有严苛的要求和标准,看似覆盖人群广泛,但是实际落实时,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形式主义意义和宣传口径意义略大于实际福利意义;或因受益人群过于广泛,在福利资源有限的分配下,难以起到垂直到个体的实际作用。往往福利承诺因为种种条件束缚,成了所谓的“虚空”承诺。

为积极响应国家优化生育的政策,努力消除职场女性“生不起”“养不起”的担忧,破解育龄家庭“不愿生”“不敢生”的困境,在广东省总工会、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侨银股份举办了“侨银股份员工生育福利制度及生育暖心包捐赠发布会”。

会上,侨银股份正式宣布《员工生育福利方案》的落地,并联合广东省总工会共同发起生育暖心包捐赠计划,捐赠了一批价值约30万元的物资,旨在为基层岗位中的职场父母减轻养育子女的压力。

侨银福利“不虚”,层层加码不停

本次侨银股份的《员工生育福利方案》覆盖范围极大,不仅涵盖了对新生育第一胎员工的福利,对新生育二孩、三孩的员工家庭也有更广泛的普惠,且层层加码:

对新生育员工,公司报销其子女0至3周岁期间的奶粉、纸尿裤等日常花费;对于新生二孩员工,公司将进一步承担其公立幼儿园学费;对于生三孩的员工,公司更是一次性奖励10万元。且本方案对侨银股份的所有员工有效。

在众多行业、企业对女性员工、孕期员工或多抱有负面的微妙态度时,侨银的这个举动,无疑为企业响应国家生育政策打上了一针强心剂,成为行业的福利先锋;而政策出行后的落实速度,也着实令人惊讶,甚至已经有员工收到了福利兑换,奶粉和纸尿裤堆出了一面墙:这条消息也一跃成为众多短视频平台的热搜内容,引发无数网友热议。

而拒绝高门槛、假大空承诺的福利制度,其承诺范围和承诺时间也令人动容,没有一刀切的形式化宣传,而且通过这样的方式形成企业生育鼓励的正向循环,无疑也是众多行业和企业值得效仿的核心关键。

政府引导 · 企业贯彻 · 员工受益

近年来,我国着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出台了“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等生育支持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将“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上升到“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的高度。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构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提高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为了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国家在财政等领域也进行了持续投入,不断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积极的领域改革和匹配性的调整。但政府的引导,离不开社会企业的积极响应,作为持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中国城市服务领军企业,侨银股份聚焦主责主业之外,也能尽己所能承担企业公民责任,这次领先全行业发布的《员工生育福利方案》,从源头上支持政策体系的同时,也给员工带来了切实的福利,让“受益”链条完成了从上至下的高效流通,形成良好的循环方向。

参加本次福利发布会的广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也在发布会上对侨银股份的善举表示了衷心感谢:“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暖心的措施,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也是对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的支持。”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