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举旗铸魂!淮安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表彰为“江苏省先进集体”

来源:美丽江苏作者:施荷生 周伟伟 华蓉时间:2023-06-02

5月26日,江苏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淮安市淮安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淮安区法院法警大队在上级警队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六专四室”“两大工程”创建等为抓手,着力加强“四铁”警队建设,积极争当五大先锋,全力做好各项警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司法警务安全,为淮安区法院建设现代化法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警务保障。

举旗铸魂,他们是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者

船行中流,信仰是北极星。警队牢记总书记“对党忠诚”的训词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司法警察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警队坚持党建、警务双融共促,在庆祝人民警察节、建党100周年纪念等活动中,积极开展红心向党主题演讲、红歌颂、金句诵读,横沟纪念地红色打卡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全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警与党同心同向,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警队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获得了区委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喜迎二十大征文中二等奖,院十九大知识竞赛获一等奖、组织奖等荣誉。

精业强能,他们是守护安全的忠实践行者

做好警务保障,安全是压舱石。司法安全无小事,“100-1=0”不断警醒全警安全工作必须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必须要以“万无一失”为追求,否则就将“一失万无”。瞄准警务安全“零事故”工作目标:

警队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以业务规范为依据,围绕支队“两大工程”部署,结合实际出台应急处突、网格管理等制度近30项,警务保障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警队在规范执法上出实招,推行“六要素”安检、“三四五六”刑事保障、“五必巡一清场”场所巡视、警务110应急处突等工作法,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警务保障体系,确保守好安全底线。

警队在提升战斗力上动真格。全力抓好法警业务培训,通过参加总队骨干集训,中院安检专项培训等形式,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周一学习日制度,加大对四项规则、内务条令的学习,警队在全市法院执法知识竞赛中获团体获二等奖,法警获个人第一名。加大实战实训力度,通过邀请公安优秀教练员,周五例行训练等形式,开展一招制敌、最小作战单元,常见警情模拟演练等100余场次,提升了综合技能,何春新等多名同志在支队集训、实战化考核中受表彰。

固本强基,他们是科技兴警的积极探索者

提升战斗力,智慧警务是方向标。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是警务保障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形势下,警队破解警力不足,提升保障能力的共识。在上级的规划部署和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淮安区法院智慧警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六专四室”建设拉开帷幕,面对薄弱的基础,建设专用电梯、符合安全要求的羁押室、刑事审判法庭等,都必须下破釜沉舟的勇气,在现有基础上破而后立。院党组没有一丝犹豫,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应用”的要求,出台“六专四室”建设方案,严格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总队验收。

2021年最高法院装备建设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警队对照标准,列出了一批缺失需补齐装备和老旧需淘汰更新装备。向党组专题汇报后,党组当即研究制定“司法警务装备设施两年达标计划”,并明确综合办等部门全力配合实施,至2022年该院基础装备全部到位,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了一批增强配备,装备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两年达标计划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提升安检工作水平,围绕市中院“两大工程”建设要求,2022年该院又全力支持警队实施院本部、车桥法庭安检改造升级,并配备了具有智能违禁品分析的X光机等一批新设备,为警队守好“第一防线”,服务来院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围绕智慧警务建设,该院新建或升级了电子围栏、监控网络、一键报警等系统,智慧警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强警效应彰显。

热血铸初心,忠诚践使命。淮安区法院法警大队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做好天平卫士,为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更加坚实、安全、优质的司法警务保障。(施荷生 周伟伟 华蓉)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