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岛湾畔绿意浓

来源:改革网作者:秦源鸿 赵伟华时间:2024-03-29

站在冯家河码头,绿树成荫的滨海彩色步行道环绕其间。“海岸线变得绿意盎然,很久都没有这么舒适的视觉享受了。”住在海岸带周边的于家沟村民于先生笑着说。2024年2月,中交路建承建的小岛湾北岸海岸带综合整治工程竣工移交工作结束后,这条6.2公顷、生态自然优美的黄金岸线“串珠成链”,将当地的风景线、生态线、文化线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小岛湾北岸海岸带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被列入国家重大海洋工程“蓝湾整治行动”及青岛市重点工程,景观绿化面积约30.11万平方千米。中交路建承建的工程内容包括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机电工程,通信管道工程。

小岛湾北岸海岸带地处滨海,是崂山湾的一部分。植物受海风、海浪、海雾的影响较大,加之该地区属沿海侵蚀地貌,海岸侵蚀不仅会损害海岸生态环境,导致海岸线后退,危及沿海设施,还会破坏海岸的天然防护,增加沿海灾害发生率。因此绿化整治工程显得至关重要,提升土地排碱效果、提高植物的成活率成了本工程的重点与难点。

良好的土壤是苗木的存活的关键,由于当地盐碱土的结构性差,毛管作用强导致土壤蒸发量大,地下水不断上移,使土壤上层大量积盐。下雨或浇水后土壤容易饱和,不易蒸发水分,作物难以出苗,以及透气透水性差、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有效氮磷养分少等诸多问题,造成苗木成活率小于90%。如何改变土壤,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成为了项目经理满绍辉思考的重点。“我们采取功能肥料调节,中和土壤盐碱度,减轻盐分对作物的危害,从根本上解决苗木成活率问题。”满绍辉带领着项目团队又现场实地勘察,考虑园林植物的生长要求,确立了治理方案后项目团队迅速展开行动。首先选择合适的种植土,在土壤回填翻耕平整后,有的放矢地进行改良处理。同时施有机肥,按照用量为250千克/亩,以中和土壤酸碱性并增加上层土壤的肥力,“这样就提高了土壤的排碱效果,苗木的成活率也能大大提高了。”满绍辉自信的说到。

土壤的问题解决了,但由于夏季湿热多雨,种植环境差,苗木运输车辆无法将苗木运输到指定的种植区域内。“我们要深入了解施工场地,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让苗木运输过来才能继续开展工作。”满绍辉说到。他带领项目团队采用已有道路与现有施工便道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开挖土方的运输,同时完善现场照明设施,保持道路畅通,安排指挥部人员日夜旁站,稳步推进施工进度。在此之后,苗木都能顺利运输到改良后的土壤区域进行种植,苗木的成活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有了成果之后,为了让苗木更好地茁壮成长,在养护苗木时,项目团队对根系充分浇水,并喷洒叶片和枝条,高温天气会增加喷洒次数,避免苗木栽植后因失水导致枯叶、枯枝,根据长势及时喷洒肥料,确保土壤肥力,提高苗木成活率。“我们还要做好病虫害治理,预防成虫防治、幼虫防治。”满绍辉带领项目团队选用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毒喷雾,使用过程中,轮换和交替使用不同的杀虫剂,使得苗木产生延缓抗性。最终苗木的成活率达到了100%。

如今工程建设完成,一条环境优美的沿海绿色生态景观带、海洋科研人才和产业项目集聚带呼之欲出。从观光平台远眺,蓝天白云,连绵的山脉,一望无际的碧海,大大小小的岛屿,偶尔还有海鸟飞过,美不胜收。(秦源鸿 赵伟华)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