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宫“四突出四强化”服务保障“两个健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作者:崔茂林时间:2023-12-26

河北省南宫市委统战部以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为载体,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倾听企业诉求,切实为企纾难解困。南宫市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南宫市委统战部坚持以服务和保障“两个健康”为目标,聚焦“四突出四强化”关键抓手,进一步指导民营企业用活政策红利,催生非公经济内生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心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突出引领引导,强化政治认同。一是丰富引领内容。制定《关于建立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和素质提升机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各层级领导包联机制,深入不同行业和企业广泛宣传解读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不断提高经营主体、重点群体的宣传覆盖面和政策知晓率。二是创新引领方式。立足正面宣传和舆情应对,构建以冀南烈士陵园红研基地为依托,以南宫市总商会为阵地,以微信群、公众号2个新媒体平台为载体,以30个各类商会为纽带,辐射带动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思政宣教矩阵,形成全市上下联动的大宣教格局。三是培树引领典型。统筹助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信用承诺制改革,实现并持续保持了南宫在全国县级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先位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由南宫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推荐的邢台劳特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邢台首届民营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双十佳”案例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突出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活“源头活水”。结合本岗本职,重点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课题大调研和进企入厂大服务”三项活动,着力聚焦“两个健康”和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实践实干中全力锻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二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放大“头雁效应”。把企业家执委、常委组织参与活动情况及作用发挥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并以此作为优先推荐和做好政治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近年来,南宫市委统战部先后推荐18名执委、常委当选南宫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民营企业家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三是加强会员队伍建设,优化“群体结构”。努力在入会门槛上做减法,在会员队伍上做加法,在会员素质上做乘法,在会员结构上做除法,通过完善会员管理机制,重点吸引吸纳一批有影响、有思想、有朝气的民营企业家入会,尤其是筹建中的青年企业家协会,82名会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为打造创新有为的商(协)会发展环境注入了新活力。

突出规范运行,强化商会功能。一是分类推进,扩大商会组织覆盖。在按地域分布和行业属性分类的基础上,探索根据重点人群进行商会细分设置。近年来,南宫市委统战部先后成立了以女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巾帼商会,筹建中的以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青年企业家协会,目前已成立乡镇商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各类商会30家,商会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二是建强堡垒,商会党建走深走实。突出商会统战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商会组织建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采取独立支部或联合支部等方式,确保各类商会纳入党组织的统一有效管理。三是拓展功能,助力服务中心大局。按照各商会侧重产业类别的不同,提倡和鼓励各类商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需求探索试行不同捆绑发展模式,以公司加农户、村企结对共建、合作开发、直接投资、招工帮扶等路径主动融入、深度参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等重点领域,助力南宫高质量发展。

突出作用发挥,强化服务质效。一是简政与放权并举。以“减证”促进“简政”,以“放手”推进“放权”。巩固完善“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服务模式,扩大“证照联办、一照通行”和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试点覆盖,努力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全力提高涉企办事效率。二是司法与执法并重。联合市检察院在燃气设备协会开展合规制度试点建设,为更加有效地打造法治与营商“双优”环境提供了新思路。督促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探索试行“首违不罚”,常态化开展预防性帮扶和“体检”式执法,使执法部门更具亲和力、执法过程更有温度感。三是服务与政务并行。完善政银法校企五方沟通机制,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为主要载体,聚焦企业意见诉求和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卡点问题,做好企业用工、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和对接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近年来,南宫市委统战部共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5期,涉及气体设备、家具家居、羊绒服饰及各类电商等参会企业126家,梳理贷款融资、安评环评、企业用工、技改项目、道路交通、项目用地六方面106件问题与建议,限时办结率和回复满意率均达到100%。(作者系河北省南宫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