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张丹丹:发挥数智技术优势 盘活乡村资产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3-12-01

“乡村资产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物质来源。”中农融信(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融信”)董事长张丹丹在参加2023中关村系列活动——新产业50人论坛时表示,针对农村土地分散的状况,要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只能靠技术手段,“数智化”便是重要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国农业发展先后经历了数据化建设、平台化运营、数字化服务等阶段,现在进入到“数智化”赋能阶段。谈及发展现状,张丹丹说,“目前,我国乡村资产数字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乡村资产的种类繁多,权属关系复杂,虽然具有很高的价值,但很多资产没有被激活。”

为了更好利用数智技术盘活乡村资产、赋能乡村振兴,中农融信制定了乡村资产数字化标准体系,总结提炼出3900余项数据维度,建立了乡村资产数字化的基础。她进一步介绍到,首先,通过建设乡村资产分布式数据中心,整合涉农基本数据、土地资产数据等数据资源;其次,在数据中台中对数据进行整合、清洗、加工,打破数据间整合应用的壁垒;最后,通过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机制。通过以上完整的体系塑造数据到场景应用的基础,在乡村资产的监管、金融科技、产业服务、信用信息等场景中让数据充分转化为涉农服务效能的提升,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快速发展。

据了解,中农融信在黑龙江搭建了智慧大豆平台,利用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大豆农事管理和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大豆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大豆产量指数模型,提前预测适合大豆种植和产量预估的指标,提供个性化的种植方案建议,为大豆产业振兴插上“智慧农业”翅膀。

随着“新基建”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在加快,持续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张丹丹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必然要建立在“数字化新基建”的基础上,未来,中农融信将助力“数字化新基建”建设,以梳理农村资产为纽带,建立完善的乡村资产数据治理体系,将数据应用到涉农数字化服务场景中,打造一个同时服务于农业监管者、农业生产者和农业服务者的生态空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