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蜀山经开区:关爱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改革网作者:梁畅水时间:2023-03-22

为切实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管控工作,有效促进患者康复正常生活,减少家庭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合肥蜀山经开区本着“以人为本”原则,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为患者和其家庭排忧解难。

一是建立完善一人一档。组织社区及有关部门,开展辖区内精神障碍患者登记摸排,通过摸清各类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情况、病史、救助记录等情况,每年组织邀请专家对登记在册人员进行精神科诊断复核和危险性评估,建立完善个案资料,汇总形成精神障碍患者档案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切实做好救助保障工作。针对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优先救助,对符合条件的精神障碍患者,帮助患者按照程序,将其纳入城乡低保和管委会特困人员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根据相关政策,对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中的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时按照比例进行救助。依托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为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办理“一站式”医疗救助,对非民政对象中的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住院产生的费用,通过临时救助,救急难等予以解决。

三是加强监管责任落实。明确专人管理,落实患者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逐人成立由民政、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和监护人组成的个案关爱救助小组,切实加强患者日常监护,包括按时吃药、生活照顾、日常管控等,避免肇事肇祸等意外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蜀山经开区共有精神障碍患者96名,其中社会风险级别3级以上33人,纳入城乡低保15人。(吴仁松)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