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苏州交通执法“三步曲”扎实推进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

来源:改革网作者:丁晨日时间:2024-03-27

       改革网讯  改革网讯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是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工作,是创新行政执法理念和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温度和精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对于释放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苏州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根据省局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要求,结合苏州实际,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依法经营、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事前积极预防”:梳理印发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按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等7大领域,细化各领域15个不同行业高频违法事项,梳理出共计56项合规指导事项,印发苏州市交通运输领域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优化审批流程,线上线下全通办。线上开通“码上办”材料填报指南,通过手机一键扫码,查看业务办理教学视频,下载业务许可材料,线下打造常态化政务服务咨询及“帮代办”咨询服务点,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做到主动对接、主动协助、主动解决。聚焦重点行业,靶向发力抓培训。贴近小微运输企业各项需求,开展小微运输企业现状调研,量身定制“培训辅导套餐”。聚焦货运零担、大件运输、冷藏保鲜等重点领域,举办安全生产专题指导培训,发放《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读本》千余册。开展普法宣传,助企合规经营。组织召开了市汽车维修行业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会议。针对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聘请专家、遴选骨干、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方式,已为800余家次企业提供合规经营咨询辅导;在公众号推送典型案例,通过执法人员说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开展“安全寄语”教育服务,对安全生产处罚类案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添加二维码,当事人扫码后可观看安全生产知识视频。

       二是“事中审慎监管”。将执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在支队案件处理窗口开设“大队长值班席”,告知企业依法适用免罚轻罚的条件情形,并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2023年符合涉企免罚轻罚条件的案件共1228起,其中从轻处罚1181起,减轻处罚34起,免于处罚13起。将信用结果与差异化监管方式相结合。探索“通用+专业”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模式,在道路普货运输领域运用交通运输分类分级结果抽取被检查企业,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针对道路货运行业千分制考核为D级的、高频违法违章被省市通报的货运企业开展精准执法。将传统业态监管与新业态包容审慎相结合。分析巡游车、网约车市场经营情况,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合规率偏低、合规化缓慢、违法行为较多的平台企业开展联合检查、集中约谈,形成监管合力的同时又提供精准合规指导。

       三是“事后巩固提升”:做好企业服务,开展暖心关怀。实现信用修复100%告知提醒,2023年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9000余份,开展培训30余次,完成修复2127家。开展邀约检查,凝聚治理合力。苏州支队将“邀约式”安全检查与分类分级监管等机制有机融合,引导企业从“被动合规”到“主动合规”、从“个体合规”到“行业合规”转变,着力构建交通运输领域“大合规”工作格局,形成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参与合规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做好事后监管闭环。明确监管职责,印发《苏州市交通运输领域监管事项清单(第一版)》。进一步发挥市行政执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汇总整理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典型案例和免罚轻罚典型案例。

       执法部门在收到企业提出的“邀约式”安全检查申请后,需在限期内向企业回复,确定检查的时间、地点,并签署《“邀约式”安全检查承诺书》,明确“当次检查不代替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交通执法部门仅就申请的问题事项为申请人提供指导性意见”,以及“服务指导结果不作为执法检查结论,不纳入执法程序,不录入执法系统”。

       针对企业申请时提出的指导范围和内容,执法部门需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范围、生产情况、近阶段检查发现或通报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综合梳理,并结合企业所属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前拟定辅导重点,再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视情进行调整。问题涉及内容专业性较强或超出本部门指导范畴的,可视情邀请行业专家或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指导。

       在进行行政处罚时,苏州支队严格按照《苏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行政裁量权。对于符合轻罚免罚条件的案件,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及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实施轻罚免罚。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晨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