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情系沃土 乡贤齐聚江苏镇江话未来

来源:改革网作者:丁晨日时间:2023-05-20

携手构建“最强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

       改革网讯 5月20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如期举行。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参加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彼此分享对故土的深情厚谊,携手构建“最强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

       大会现场,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为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揭牌并致辞。他说,广大乡贤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情系故里、助力桑梓,为家乡发展不断“鼓”与“呼”;乡贤文化是镇江优秀乡土文化的重要部分,希望我们共同学习乡贤品质、传承乡贤德能,为弘扬乡贤文化奉献“光”与“热”;乡贤文化促进会是联系沟通乡贤的重要平台,希望你们广聚乡贤、服务乡贤,为汇聚乡贤力量筑好“桥”与“路”。

       马明龙表示,希望乡贤文化促进会秉持服务民族复兴、服务乡贤成长、服务文化繁荣、促进家乡高质量发展“三服务一促进”主旨,将促进会打造成镇江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王礼恒在贺信中表示,为家乡发展多尽一份力,是海内外镇江人 的共同心愿。成立乡贤文化促进会,为广大乡贤了解家乡、服务家乡搭建平台,为在外游子守望相助、并肩而行拉紧纽带顺时应势、意义深远。”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表示,成立乡贤文化促进会,一是为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构建载体,二是为弘扬新时代乡贤文化搭建平台,三是为乡贤和家乡守望相助提供渠道。郭建说,镇江市政协将全力支持促进会工作,发挥政协优势,汇聚各方力量,促进乡贤和家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据悉,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成立经过了长达一年的酝酿和筹备。其间,镇江市政协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拜访乡贤,最终确定236名个人、14个团体单位作为首批会员代表。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协副主席格非,江苏茅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强……翻阅乡贤文化促进会名册,既有故知亦有新朋,集聚着海内外镇江人熟悉的“业界顶流”。“江河交汇,名士之邦”“同心筑梦,抟力联谊”,会场展陈出一系列《镇江乡贤赋》(附文后)摘录书法作品,均由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成员挥毫创作,更凸显乡贤们浓浓的家乡情怀。

       一帧帧影像,记录着镇江近年来的发展和巨变,乡贤们在现场说得最多的是“回家了”。在浓郁的乡音交谈间,大家纷纷表达要继续共促家乡发展的迫切心愿。

       “我的父亲常说,‘镇江是个好地方,我为我是镇江人而骄傲’,他走南闯北一辈子,但是乡音从未改变。”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茅玉麟难掩激动之情,她表示,如今的镇江产业特色鲜明、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科技资源丰富、自然禀赋独特,是投资创业的好地方,也是大展宏图的最佳,“我想与大家一起,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来自于不同的社会阶层,来自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各有自己的所长、专业。‘能够为家乡做多少’我想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家乡做,还是没有做。”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会长陈履生表示,乡贤文化兼具独特性、地域性、多样性,希望海内外镇江乡贤共同努力,把乡贤文化促进会建设得更好,进一步发挥乡贤文化的作用和影响。

       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成立,构筑起双向奔赴的“强磁场”。浙江润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喜说,一直以来都有返乡创业的念头,此次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为在外打拼的镇江人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目前已经开始了初步接洽,希望能够为镇江的养老产业的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沧州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陈太龙表示,希望乡贤促进会能够组织更多联谊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向在外的镇江游子介绍镇江,激发他们为镇江发展献计出力的热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晨日/文 

谢道韫/摄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