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白云鄂博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

来源:改革网作者:段科 张鑫时间:2023-12-27

加快内外贸一体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白云鄂博矿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着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推动跨境电商赋能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12月26日下午,白云鄂博矿区在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首次以跨境电商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包头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行、一机集团总经理助理陈钧、市委军民融合办总工程师冯耀庆、团市委副书记李笑杰,白云鄂博矿区领导邢凯、吴志宏、刘海燕、白永刚、马丽、段然、费宝蓉、肖广涵、韩敏、罗惠文、王小丰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内蒙古电子商务促进会、内蒙古大学高管教育中心、上海丸山国际货运代理、富盈环球资源、北奔集团、北重集团、一机集团、包头铝业、包头人才科创集团、内蒙古伊泰集团、内蒙古海罗生态等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代表以及高校、金融界相关人士参加会议。

白云鄂博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邢凯在致辞中表示,白云鄂博矿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对包头作出的“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树牢“有解思维”,加快建设“两个稀土基地”,全力以赴“爱包头、作贡献”,全力打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云。随着《促进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商贸、物流、现代金融、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企业落地。聚焦“跨境电商助企出海”这一目标,借着包头市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契机,聚力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贯通的全域开放平台”,通过服务不断扩大“朋友圈”,助力企业用全球视角实现本地化运营。

包头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行在讲话时说,依托我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逐步构建起高效的服务体系,建设有地方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生态,不断推动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全市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希望白云鄂博矿区立足自身基础优势,在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在助力全市企业更好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中显担当、展作为。企业家朋友们要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参与全市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中当先锋、站排头。

活动吸引70余家涉及新能源、稀土产品、装备制造、生物健康、物流运输等领域的自治区内企业参与,吸引5家外资外贸企业落地白云鄂博,帮助企业对接意向订单100余万单,外贸额达亿元以上,进一步推动该地区在跨境电商、飞地经济、商贸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会上,白云鄂博矿区飞地经济双创园区进行了现场推介,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与内蒙古圣飞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孵化基地签约,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就跨境电商海外市场形势及企业对接海外市场进行了分析分享。

内蒙古圣飞运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那剑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开展内外贸一体化经营是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应对市场风险、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白云鄂博矿区飞地经济双创园正不断拓展发展空间,配套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去年底包头市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就以此为契机,开始着力推动外资外贸工作在构建服务业发展中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

据悉,上月,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白云鄂博矿区关于促进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若干意见》,对企业拓展海外渠道开展跨境电商贸易及人才培训、物流等方面给予全面政策支持。数字平台建设是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必备工具,是保障传统产业孵化转型和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信息化体系。白云鄂博飞地经济双创园区将通过中国(内蒙古)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出海拓市场的全方位服务。

“我们正借力飞地经济持续拓展以跨境电商为中心的服务外延,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积极打造数字贸易新生态,支持企业优化海外布局,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同时诚邀总部经济、生产服务、商贸、物流、交易结算、品牌培育等企业落户白云鄂博,共同构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新发展格局。”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敏说。(段科 张鑫)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