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学生漂浮水面命悬一线,56岁功模民警跳入冰冷河水

来源:改革网作者:曹伦平 杨晋时间:2024-03-15

       改革网讯  近日,一名大学生意外落水,漂在水面上失去知觉,气若游丝,岸边群众手持竹竿救助不成,情况非常危急。关键时候,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镇江56岁功模贺设平纵身跳入冰冷河水将人救起,而他此时还身患感冒,脚掌、小腿也被河中乱石划伤。

       “110吗?运河新村后面的运河中有人落水了,救不上来啊!你们快来啊!”3月14日上午8时许,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鹤林派出所接报后,当日值班民警贺设平立即携带装备赶往现场。

现场救人照片

       出警途中,为多争取一丝抢救希望,贺设平先行拨打了120,通知救护车到场,仅用3分钟到达事发地点。警车无法驶入河边,尚未停稳,贺设平就冲下车子,快速跑下台阶至河旁,看见对岸有群众用竹竿打捞着。因该大学生落水时间较长,浮在河面一动不动,远处看,贺设平并没发现有人落水,以为是漂浮在水面上的编织袋。

       在对岸群众提醒下,贺设平得知学生落水位置,立即开展营救。因该学生已无意识,抛出救生圈无法施救,贺设平立即决定下水救人。冬末初春时节,春寒料峭,市民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部队转业出身的贺设平考虑身着冬执勤棉衣警服,将为水中游泳救人带来诸多不便,于是立马脱下警服外衣、裤子和鞋子,只穿着一身毛衫毛裤准备下河。

       此时,贺设平所处的岸边距离水面落差高达近2米,还隔着一米多高的护栏,且水下情况不明,贸然跳水容易受伤贻误救人时机。正在思考如何下水时,贺设平看到护栏下沿有着三四十公分的空隙,而自己身材瘦小,恰好可以通过。于是,贺设平用手扒着护栏上沿,从下面空隙里滑进去,纵身跳入水中,向学生游去。此时,虽气温回暖,但河水仍然冰冷刺骨,仅有几摄氏度,且河水深不见底,又身患感冒,仍然流涕、咳嗽的贺设平在水中不禁打起了寒颤。

现场救人照片

       “当时又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要紧呐!”回忆此次救人细节,贺设平一遍打着喷嚏,一遍描述当时的情形。河面有二十多米宽,几秒钟后,贺设平游到学生身边。因学生距离对岸较近,仅有数米远,且对岸滩浅,又聚集几名热心群众,便于快速救助学生上岸,于是贺设平一只手在水中拖着,防止学生沉入,另一手借力游到就近的岸边。

       在冰水中浸泡且生病未愈的贺设平身体非常虚弱,本想把学生托举上一米多高的岸边,尝试几次力不从心。于是他请旁边群众帮忙,分别拽住双手,自己则在下面抱举,合力将学生救助上岸。

       贺设平浑身湿透,风吹过来,更是十分寒冷。他顾不上自己身体情况,对落水学生开展初步急救。经检查,被救学生上岸后虽无意识,但是尚有呼吸,嘴里不停吐着白沫,在简单控水后,恰好救护车也到现场,随即将其转运至医院救治。

       看见贺设平冻得瑟瑟发抖,对面辅警立即驾驶警车,绕路开到对面,接上贺设平。回到派出所换衣服时,贺设平才发现自己小腿和脚掌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划破了,鲜血直流,他简单处置下,换上干净衣物,又投入下一个警情处置工作中了。

       经了解,落水学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且恢复意识,目前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因何故落水呢?记者了解到,原来,该学生系大学二年级学生,当天上午因琐事烦心在湖边散心,坐在亭中闭目放空时失去重心,不慎跌落至湖中。

       据悉,今年56岁的贺设平是镇江公安系统的功模民警,先后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江苏最美警察等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一等功臣。在他身上的英雄壮举数不胜数,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在2017年12月20日晚,贺设平在处理一起电瓶车被盗的警情时,恰好撞见嫌疑人正在撬盗电瓶。贺设平紧追不舍,孤身追进黑乎乎的涵洞。眼看就要抓住时,丧心病狂的歹徒掏出随身匕首朝贺设平身上一阵乱捅。黑暗中,贺设平来不及躲闪,肺部被刺穿,鲜血顿时染红了警服。他顾不得伤痛,又浴血追赶了50米,用警棍击落歹徒的匕首。当时,鼻子、口腔满是鲜血,呼吸困难。他凭借顽强的毅力,踩着自己的血迹艰难步行300米,重返警车呼叫增援继续追捕歹徒,后因失血过多陷入昏迷。送医抢救时,形成了“血气胸”,右肺已经萎缩三分之二,缩成馒头大小,胸内淤血800cc。匕首刺中部位离大动脉还差0.5公分,险些没抢救过来。

       此外,在接处警中,贺设平还多次从火场救人、搭救轻生女子,无数英勇事迹在他身上屡见不鲜。“遇到危险他是真敢上!”

       所长陈长征如是评价他。从军营到警营,戎装变警服,贺设平为民初心和衷心永远没有变。“谁都知道那种情形危险,但是我穿着警服,这时候不下河救人,一条年轻生命、一个完整家庭就没了!”贺设平说,下河救人只是他应该做的,任何一个民警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义无反顾跳下去。(曹伦平 杨晋)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