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武安:实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3-08

武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就产品质量、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帮扶指导

改革网看河北  近年来,武安市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立足区域实际,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实施,统筹推进提质量、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日益深入发展,质量强市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新武安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政策先行 质量效益第一

武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武安市实际,充分借鉴吸纳《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及各级建设纲要的规定要求,围绕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状况,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武安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成为指导全市今后中长期质量强市工作发展的基础性文件。按照新修订的《武安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开展了第三届武安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经过公正筛选,规范评审,评定出3家获奖企业、3名获奖个人,举办全市质量大会上颁发奖牌和证书,营造了实施卓越绩效经营、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良好氛围。

依托市域资源型重点企业的现状,充分征求企业意愿,着力在生产性服务业的突破,推荐1家企业纳入邯郸市中国质量奖培育计划,4家企业纳入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培育计划,4家企业纳入邯郸市市长质量奖培育计划,形成了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的培育梯队。2023年,组织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级轧钢部二轧轧钢班申报中国质量奖一线班组奖项,申报成功受理入围,标志着武安市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迈向新阶段。

动态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5家企业首席质量官参加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专项培训,其余企业参加邯郸市开展的网上培训,做到了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大力推进钢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9家钢铁企业全部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有效实施,3家企业化验室取得了国家认监委CNAS认证,1家企业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自2022年至今,武安市以显著的质量强市成效在河北省质量强省省级开发区类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前茅,邯郸市质量工作考核中位列A级等次。

夯实质量基础 提升能力水平

武安市持续推进产品标准提升,鼓励重点企业依托产品特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标准的制修订,大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引导企业参与企业产品标准领跑者申报,以“好技术、好服务、好企业”为支撑,在已有3家省级领跑者的基础上,全面扩大领跑成果。继续推动全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发展,结合区域特色,合理确定规范事项和内容,整体提升标准的技术水平。

推进国家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按照试点建设项目的相关要求,做好全面系统的标准化体系,在规定的建设周期通过验收。关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动武安市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入选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结合市发改等部门,动态把握国家、省循环经济发展要求,指导开展全流程的标准化活动,总结实施经验,为武安绿色低碳发展助力。

切实开展民生计量活动,在已建立的电子体温计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公平贸易、生命健康等领域计量标准化建设,提升强制检定工作能力。针对民生计量领域,关注重大敏感时间节点,突出服务保障民生,开展百姓关心的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加油机和粮食收购环节计量器具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

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监督,针对社会热点改革事项和整治重点,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标准、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监督。充分发挥计量比对在计量标准监督中的作用,常态化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持续实施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水效计量监督检查。

创新驱动 推进试点建设

武安市坚持全市“一盘棋”,对知识产权工作统筹安排,聚力发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品牌培育、保护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创新活力、运用成效、保护水平和服务能力。

推动企业申报河北省专利优秀奖,组织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工作,3家单位4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证明,指导企业通过专利快速预审通道申报专利,河北格力钛公司6项发明专利平均4个月取得专利授权证书。

充分发挥企业主动性,推进武安连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协助2家企业积极推进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以建设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市)试点建设为中心,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提升行动,推动重点企业实施GB/7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推动2家单位开展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试验试点,组织争创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单位,实施河北省、邯郸市知识产权资助申报,完成专利保险400万元。

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协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信息开展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解答企业知识产权政策咨询。指导武安市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公司对平台入驻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商标品牌培育等工作。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与综合执法部门、司法部门、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筛选出专业人才14人,推荐12人列入河北省知识产权人才库,2人列入河北省知识产权专家库。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印发年度《武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开展商标代理机构整治,督促区域内商标代理机构依法备案,对7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双随机抽查。做好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对知识产权违法案件及时上传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列严管理。开展涉外知识产权服务发展交流,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集中宣传活动。联合武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邀请省知识产权专家,对25家园区企业开展专利申报、专利转移转化、开放许可专利维权、专利及商标海外布局等内容的专业培训,提高企业防范风险意识,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9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3件,同比增长27.47%。

下一步,武安市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质量工作赋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有效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全市实施卓越绩效经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扎实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武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武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