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沙河“三结合一分离”农村公路养护模式市场化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时间:2023-12-01

□ 牛晓东

□ 本报记者 兰 云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把“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不断优化农村公路养护服务供给模式,通过积极探索高标准、品质化管理,治理能力明显提高,路域环境明显改善,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2023年8月,沙河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正式成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农村公路是打通乡村振兴的“快车道”,2016年以来,沙河累计投资8.7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05公里。三分建设七分养护,目前,该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路率达到80.3%。投资4.5亿元,对农村道路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了2条长约215公里、贯通东西的“百里画廊”;投资1.2亿元,实施了新三川贯通工程,打造了1600米长的“网红隧道”。

2022年以来,沙河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过程中,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已全面实现市场化养护、机械化作业、精细化管理,农村公路管养“全覆盖、无死角”。

实施过程中,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养护公司,完善养护标准,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逐步形成政府主责、交通主抓、企业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创建的“三结合一分离”管养模式,使养护主体进一步明确,市场化成效进一步显现,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逐步形成。

以住建部门为主体,将山区、丘陵地带乡道养护与农村环卫治理相结合,实现农村环卫一体化;以城管部门为主体,将城区周边乡道养护与城市环卫治理相结合,实现城市环卫一体化;将林业部门与交通部门为主体的防护林、通道绿化、道路绿化相结合,在管护上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同时,将农村公路绿化管护与路面养护相分离,实现“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按照以往,养护人员既要做好路面卫生环境的维护,还要做好绿化的养护管理,由于养护人员对绿化工作的专业知识不强,管养效果不理想。此次改革,将绿化管护和路面日常养护相分离,引入第三方公司,通过专业化养护提高道路绿化管护能力和水平,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对农村公路绿化进行科学化管护。

据了解,沙河以养护市场化为抓手,采取“企业+公益性岗位”“企业+群众就业”的模式,指导养护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和日常管护,用以工代赈的方式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已经聘用公路养护工人188人,实现农民增收与公路养护“双赢”,通过培训和学习,群众的责任感、养护技术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沙河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顺路延伸,真正实现“四好农村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