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威县探索企业合规和营商环境监督综合服务改革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兰云时间:2023-10-10

涉案企业合规应该怎么做?企业合规及其体系构建有哪些内容?企业经营中的常见高风险领域有哪些,如何防范?近日,河北省威县新组建的企业合规服务和营商环境监督中心为全县15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举办“企业合规与法律服务”专题讲座。

该中心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宣传讲解企业合规管理的意义、推行合规管理的目的,指导完善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的相关措施,并对威县企业合规服务和营商环境监督中心的机构性质、职能、业务流程及“威企通”平台进行了宣讲,威县检察院、司法局、企业市民服务中心、开发区以及企业近200余人参加。

今年以来,围绕解决营商环境监督中职能部门分散、统筹程度不高、工作合力不强及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威县将企业合规综合服务和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河北省首家企业合规服务和营商环境监督中心,该中心日前被确定为河北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试点。中心统筹了全县检察法律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由威县纪委监委、司法局、检察院派员联合办公,地点设在威县检察院,由威县检察院代行日常运行管理职责。

据了解,该中心建立健全了企业“一站式”投诉监督工作模式,统一受理经营主体反映的涉企营商环境事项,涉及“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法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等十个方面问题,并在1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7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反馈处理结果。

为提高涉企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该中心还整合了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合规政策宣传教育、涉企常见犯罪预防、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拓展企业合规的开展范围,由涉刑事犯罪案件企业合规扩大到涉嫌违法(行政处罚)的企业及全县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综合服务,有效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法律服务。

同时,为“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中心以数字改革为牵引,开发了“威企监督”小程序,并与民情通办、“威企通”、数字威州等平台实现联通联动,实现了线上线索接收、分析研判、登记受理、案件分流、协调办理、结果反馈、案件回收全闭环管理,确保经营主体只进一扇门就能解决问题。同时,该中心将联合威县审批局、法院、市场监管局、银行系统等职能部门,为全县重点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服务。

该中心成立两个月来,共回应企业诉求27件,开展企业合规综合服务11次,有效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中心,做细做实企业合规服务工作,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切实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同时举办税务合规、安全生产合规等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保障经营主体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