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搭建服务企业平台 提升联动监督质效

河北隆尧县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时间:2023-12-05

□ 邴胜阳

“开发区管委会正抓紧实施隆平街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供排水管网、蒸汽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于10月30日竣工,人大代表反映的企业周边排水管网不完善问题已经解决。”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李建华,针对邢台市人大代表张军祥提出的“河北量子数字型材料有限公司落地后、厂区周围配套供排水管网不完善,影响企业供排水”问题,在隆尧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反馈函上给予答复。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隆尧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抓手搭建平台,在59名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所在的53家企业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广泛倾听企业所呼,切实解决发展痛点,促进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提升站位

创新服务企业平台

隆尧县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精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和桥梁作用,充分展现县人大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为和担当。组成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主任和各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测点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工作。

通过制定《隆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的安排意见》,明确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细化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审批工作是否快捷、监督执法是否规范、主动服务是否精准、社会配套是否暖心、履行职责是否高效、办事服务是否快捷、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等8项监测内容。

53家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明确相关人大代表为监测点监督员,同时每个乡镇人大配备一名联络员,为监测点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

完善流程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提升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实效,将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打造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流程。一是监测点收集,各人大代表作为监测点监督员,及时收集企业营商环境问题建议,每15天向企业所在乡镇人大联络员进行反馈,并由联络员梳理上报;二是县乡人大交办,针对上报问题建议,本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乡镇政府能够解决的,由乡镇人大转交乡镇政府办理,对需要县直部门研究办理的,由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直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办理情况须在15个工作日内分别答复县乡人大和相关营商环境监测点;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各监测点工作汇报,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查、专项评议等形式督办代表反映的问题,并组织开展优秀监督员评选工作,激发各监测点履职热情,为隆尧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