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浸西津渡 品味诗意乡情

来源:改革网作者:丁晨日时间:2023-05-21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嘉宾夜游镇江侧记

       改革网讯   行之愈远,乡情愈浓。5月20日晚,参加“情满镇江 共襄发展”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的嘉宾乡贤不顾一天的舟车劳顿,走进文化街区西津渡,一同见证历史与现代文化的交融。

       从古街老巷到网红夜市,从非遗文化展示到时尚音乐盛宴,从城市肌理的追溯到面向未来的眺望,返乡乡贤忘情观赏,在起伏的石径路上追忆岁月的旧梦,触摸这座江畔城市的心跳。

感叹: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灯火似虹,游人如织。“夜晚的西津渡确实别具风情!”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济波如此赞叹。他说之前也曾回来过多次,但晚上西津渡的美还是第一回领略。从摩肩接踵的人潮到炫目闪耀的灯光,再到一个个网红打卡地,眼前的一切让他感觉到西津渡的活力迸发,“人气很旺,商业布局很用心,可见镇江的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可期。作为在外奋斗的镇江人,希望能寻求契机发挥所长,为家乡发展尽上绵薄之力。”

       “古典与潮流交汇,灵感与创意碰撞,让西津渡变得时尚而前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轩铭为西津渡的华丽嬗变点赞。他回忆,去年疫情期间,西津渡还人影寥落。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过来,而且变得生机勃发,就像镇江奋力奔跑的身影。“我们镇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既有古老的一面,也有年轻的一面。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镇江城市发展更能实现厚积薄发。”

       拾级而上,行至救生会的西侧,登高远眺,鳞次栉比的古建筑屋顶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嘉宾乡贤们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纷纷记录下西津渡的夜色。

点赞:烟火气与城市的活力

       “每年都会回来一次,但是每次回来对家乡的感受都不一样。” 广西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启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在夜游西津渡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看过很多风景,最美还是家乡。”他告诉记者,作为在外发展的镇江人,时刻关心和关注着家乡的一举一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大力推荐家乡的风景名胜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宣传家乡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人士关注镇江,共同建设镇江。

       “夜幕降临下的西津渡,感觉棒极了!”从小码头行至昭关石塔再到西津夜市,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于行浸式夜游中,感受着家乡文化的源远流长。在汇聚人间烟火气的夜市上,茅玉麟边游览边品尝家乡美食。当走到恒顺味道西津渡店时,她停下脚步品尝了恒顺牌冰激凌,不时发出感叹,“居然还有香醋风味的冰激凌,第一次吃,口感很好,有点意思。”

       到古街夜游,茅玉麟为家乡文旅产业的红火感到振奋。“多年未回家乡看看,感受到了镇江在产业兴市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作为镇江人很骄傲。”茅玉麟表示,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接下来,她将在教育人才领域争取为家乡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

       “平时都是白天来游玩,没想到夜晚的西津渡如此热闹。”看到家乡的夜生活被各项文化娱乐活动谱写得更加美丽生动,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认为,非遗、戏曲表演、流行音乐、说唱艺术进景区,“这些文化娱乐活动吸引着市民的广泛参与,让市民游客受益的同时,也让景区充满活力,显示出镇江城市的生机。”已经第三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他表示,在共叙乡情乡谊的同时,更亲眼看到镇江的发展变化,“大家都期待镇江更好,希望吸引汇集更多的各界乡贤,从各方支持镇江的发展。”

共鸣:凝情聚力贡献镇江发展

       乡音乡味乡情是最温暖的记忆。对于这一路夜景与文化兼具的收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一路走一路与朋友分享,他说自己曾来过很多次西津渡,“每次回家必来西津渡,今天更加有所不同,大家都切身感受到镇江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盛情。”他坦言,“镇江的变化很大,其中一方面就是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看到市民日有所游、夜有所乐,我觉得这样的气氛非常好。”

       夜游西津渡,让嘉宾们更进一步了解镇江悠久的文化和发展的变迁。1997年从台湾来镇创业的镇江瀛鲲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先喜,已经在镇江打拼了26年。“西津渡的夜晚既好玩,又漂亮。”他赞不绝口道。今年他是首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虽然是活动的新朋友,但他早已把镇江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事业发展的热土。“

       拳拳赤子心,悠悠桑梓情。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为乡贤游子归乡提供了绝好的契机。听乡音、叙乡情、话发展,这场意蕴无限的夜游让他们真真切切地目睹故乡之美,感受家乡之变,也让他们澎湃着更加强烈的心声,那就是关注镇江发展、参与镇江建设,加入镇江火热的发展中来。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晨日 文/摄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