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运行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19-06-19

改革网河北讯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自贸试验区签署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运行,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片区之一,积极推进并同步实现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运行,助力京冀两地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上线运行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一方面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节省企业人力物力输出成本。正定片区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通过实时视频连线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的方式,实现正定片区内企业、群众不用离开本地,通过视频直接连通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除涉密事项以外的所有跨区域政务服务事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等问题,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节省企业时间成本,加快推进京冀政务服务一体化联动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打破体制机制壁垒。“自贸通办”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创新,创新点主要体现在办理理念、办理事项和办理方式等方面。办理理念由“以事为中心”变为“以人为中心”,针对企业、群众个性化的问题,开启办事人、窗口工作人员和部门审批人员三方视频通话,进行线上面对面沟通解答,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政务服务环境。办理事项由“照单点菜”式变为“负面清单”式,除涉密事项外,“自贸通办”窗口均可实现各事项的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办理方式由“受理为主”变为“审批为主”,通过建立统一的受理平台和服务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只能受理不能办理的问题。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将加大“自贸通办”业务宣传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创新打造“类北京”政务服务环境,为更好承接北京疏解项目落地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