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永年:发挥统战作用 打造“红色信笺”服务站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张莉 屈哲时间:2024-01-03

“红色信笺”刘营镇服务站依托标准件展览馆打造学习交流、政策培训、联谊沟通、志愿服务的活动平台

改革网看河北 邯郸市永年区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挥红色信笺品牌带动作用,定点定向打造服务站,引导新阶层人士开展持续化、项目化、可跟踪、可评价的社会服务,寓思想引领于服务社会,聚责任共识于基层一线,在全区建设红色信笺服务站,不断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

党建引领,在凝聚人心力量上做“加法”。永年区注重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通过“加法”助力,不断凝聚基层合力。该区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利用为各服务站配置党建图书、会议桌椅、多媒体设施等硬件设施。以服务站为依托,统战干部积极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常态化开展红色大讲堂、红色教育专题讲座、座谈会等政治学习活动,目前已开展“红色之旅”、诗文大赛、书画展等实践学习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1400余人,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增强其向心力和凝聚力。

“红色信笺”广府镇服务站组织开展书法交流活动

菜单服务,在优化服务流程上做“减法”。“红色信笺”服务站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题,以“减”促“简”,以搭建平台、统筹资源、建强队伍、开展活动为抓手,配置专职人员,搜集、整理并回应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列出了涉及特殊关怀、法律服务、公益维修、爱心体检等7大类20余项公益服务清单,并通过“群众点单、服务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受众评单”的方式,开展活动40余场,受益群众3100余人。“红色信笺”服务站工作不断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守正创新,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做“乘法”。永年区坚持凝聚多方力量,通过发挥“统战部门带头、乡镇品牌创建、新阶人士参与”的“乘法效应”,形成强大动力。结合区域特点,全区积推进“一乡镇一品牌”创建工作,建立17个站点,大力培育紧固件、社区统战家、永年蔬菜等多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基层统战工作品牌,聚焦社会所需,升级打造了“服务送家门”“同心书法课”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广泛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充分释放“统战×乡镇×新阶人士”的“乘积优势”。

求真务实,在纾困释疑解难上做“除法”。致力于扶危救困,在消除民生难题上持续做“除法”,永年区用务实举措画好,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乡贤”的独特优势作用,在协商议事、招商引资、助老助学、乡村振兴等方面献策出力;打造同心服务队伍,通过上门入户、集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等容易产生矛盾问题的领域,引导统战成员向群众解疑释惑,着力化解矛盾,减少冲突,为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添助力。

通讯员/张莉  屈哲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