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石家庄7.2亿元投资是否用在了刀刃上?

来源:捕鼠者说作者:石门捕鼠犬时间:2024-02-21

在网络看到这个“中标价7.2亿元,石家庄美术馆项目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的时候,我决定针对这个拥河发展示范区的大型项目还是说点什么吧!本来想保持沉默以显示自己不是好事之徒,将近7.3亿元的巨额投资是不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没有质疑的声音也不正常。实用地面积约82.50亩,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是美术馆展览用房、美术馆公共空间、备展空间、内部管理办公、艺术家工作室、公共教育服务、停车及设备等。如果再加上土地价值,绿化美化,道路配套,这项目定会是吞金巨兽。

这样的巨无霸项目如果在上海(47218亿元)、北京(43760亿元)、深圳(34606亿元)、广州(30355亿元)、重庆(30145亿元)等GDP巨无霸城市也无可厚非,就是在苏州、成都、杭州、武汉等GDP超过20000亿元大关的重要城市,花七八亿元建设一座顶级美术馆也不是太难的事,石家庄2023年的GDP是7534亿元,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排名虽有进步但依旧很是尴尬,2023年石家庄财政收入应该在737亿元,和上海8312亿元、北京6181亿元、深圳4112亿元不能相比,就是和宁波的1785亿元、青岛的1337亿元相比,我们不但不是财大气粗而是捉襟见肘,二十年城市经济和建设徘徊不前需要钱的地方太多。

城市在艰难爬坡中任何投资都需要向纳税人负责,尤其是我们这座奔跑在追赶道路上而非可以尽享奢靡的后进城市,貌似还有许多比投资建设美术馆更迫切的项目更需要这些硬投资。石家庄是一座得益于交通而兴起的工业城市,产业和产业工人是城市的脊梁,为了体现工业城市的特点和对产业工人的重视,是不是需要一座工人文化宫?在这个网络泛滥资本横行的时代,更需要工人文化宫这样的大型公共设施来为城市张目。产业工人的地位和社会价值如何体现,尤其是我们的石家庄要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级人才可以有15条人才新政保障利益,普通员工和市民就需要有一座工人文化宫来提升素质享受发展成果。

当陈旧憋塞的老青少年宫不能满足时代需要,是不是需要一座有规模有特色有品位的新青少年宫?把我们的孩子从游戏机前抢回来,给我们的青年提供健康有益的校外教育活动场所是城市最基本功能。武汉市的青少年宫虽然是建设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古董,却有接近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广州少年宫也是五十年代建设,除了第一少年宫,还有更新的第二、第三少年宫,总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米,另外广州还有独立的青年文化宫。中国县级经济最强的昆山市青少年宫都有14808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而已经40多岁的石家庄青少年宫建筑面积仅17960平方米,建筑陈旧设备老化,虽然地处裕华路却严重缺乏存在感。

石家庄科技馆(1987)也都一把岁数了,中午还要闭馆,内容和展陈互动都已经严重与时代脱节。就是河北省科技馆也仅仅有1.2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展厅建筑面积也仅有8400平方米,和其它城市的规模和先进相比简直恍若隔世。为此当河北师大中院要征集设计创意时,我毫不犹豫的在2022年5月推出一篇《河北师大中院,能否伫立起“鲁班宫、鲲鹏宫、浩瀚宫、一柱擎天”建筑群》的文章,268.5亩的城市黄金地带,足以满足文化宫(工人鲁班宫)、青少年宫(青年鲲鹏宫)、科技宫(科学浩瀚宫)的需要,此文曾经在网络引发热议,许多人都认为是个极好的建议,然而快两年时间了,那里依然是荒草萋萋。

这些年石家庄把大量建设资金都投向了正定新区,投入巨资建成的城市馆、图书馆、奥体中心、会展中心利用率极低,极好的东西没有体现出价值,还有堪称史诗级巨无霸单体建筑的石家庄行政中心最后成了正定新区行政中心,颇有飞毛腿打蚊子的意味,曾经计划在正定新区建设的青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都没有实现,而这才是城市最需要建设的,石家庄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简直就是玩游戏。堪称经典的河北博物院南北两个区域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一流的建筑一流的藏品一流的影响力,这才是地标。已经为我们服务30多年的石家庄博物馆占地仅5860平方米,建筑面积6209平方米,当年总投资仅408万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石家庄博物馆肯定比石家庄美术馆更迫切,有计划却没有建设成的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也亏得没有都建设在正定新区,再有钱也不能都撒在缺乏产业支撑、缺乏人间烟火,且偏居东北一隅的正定新区,及时止损方为正途。也许三十年后这些大型公共建筑会发挥作用,但都已经是垂垂老矣,战略决策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这里,有高度够前瞻也要考虑到投资的时效性和回报率,否则又要犯盲目建设城市馆、图书馆、奥体中心、会展中心的战略错误,在未来最具升值潜力的滨河区域,占据至少82.50亩的土地,投七八个亿的巨资建设面积5.7万平方米的石家庄美术馆,是否最明智最科学就需要仔细斟酌。

和石家庄青少年宫的窘迫相比,和石家庄博物馆的憋塞相比,地处裕西公园东南角2010年底落成的石家庄美术馆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不算大也不算小,和广州、武汉那些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古董相比绝对属于青少年,我这些年时不时会去那里看看画展,不算太忙也不算太闲,有时候还很具品位,满足一个省会城市在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需要基本无碍,是不是到了必须要扩大规模提升品质的地步,在我看来貌似还不是迫在眉睫,12000平方米比河北美术馆的5300平方米大多了,也没有看到河北要重新择址建设新河北美术馆的任何信息,总说要补齐城市短板,美术馆算不得短板。

那我们就看看其它城市的美术馆吧!为了写这篇文章又去了一趟哈尔滨,哈尔滨美术馆和哈药当代美术馆二合一,四层展厅建筑面积   7000平方米。黑龙江省美术馆也仅仅是3000平方米,哈尔滨还有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哈尔滨当代艺术馆、太阳岛美术馆等十大美术馆艺术馆,这也体现着哈尔滨文化艺术深厚的群众基础。吉林省美术馆和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二合一,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长春建设的“长春之花”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展览馆三馆合一,极大的提高了土地资源场馆设施的利用率,在集约共享基础上实现多馆互动、内容互补、观众叠加的目的,建筑面积也就是5.7万多平方米,整栋建筑雄伟壮观。

其实许多城市的公共场馆都在朝着多馆合一的方向发展,武汉光谷文化中心整个项目设计概念源于“四叶草”,四个叶片分别是图书馆和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文化馆、国际交流中心。上海科技馆就是由科技馆、天文馆、自然博物馆组成。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中心商务核心区的“三馆合一”项目总建筑面积13.8万㎡,包括广东美术馆(含广东当代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单体公共建筑看似高大上,实际上在土地利用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这也是我在河北师大地块提出兴建“鲁班宫、鲲鹏宫、浩瀚宫、一柱擎天”建筑群的初衷,268.5亩地建一个公共建筑太奢侈。

我们再来看看石家庄最近几年的公建巨无霸,和发达地区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石家庄奥体中心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石家庄图书新馆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石家庄城市馆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还有那个据说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行政中心,据说建筑面积高达39万平方米,造价40亿的庞然大物,一想到这些就想到《黔之驴》里的那句“至则无可用,放至山下”,尴尬的不知道是建设资金的巨大浪费还是决策者的超前思维,也许三十年后这些著名的公共建筑才能发挥最大效值,是高瞻远瞩还是肆意妄为就让历史评判。

从去年开始作为拥河发展示范区的重点项目,新美术馆、新博物馆、音乐厅就备受关注,也都期待这这些地标性质的公共建筑早日开工建设,貌似新美术馆最有可能落地建设,728198953.37元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据说是建筑大师周恺的作品,可是怎么看都像是内蒙古锡盟正蓝旗元上都博物馆的升级版,不太像美术馆,更像考古遗址博物馆,不知道这样的建筑能不能在滹沱河投下倒影,成不了地标建筑真对不起那么好的位置,但愿在基础施工时能挖出东垣渡口遗址,或挖出一两条两千多年前的沉船,直接就建设新的石家庄博物馆了,个人感觉新美术馆可以缓建,新博物馆或新青少年宫、新工人文化宫更需要。

其实许多城市的美术馆都是综合性的,1930年建成的广州美术馆仅有2241平方米,去年建成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水中绽放的英雄花”主题体现的是艺术。中华艺术宫也就是上海美术馆,世博会中国馆的经典再利用,仅展示面积就有7万平方米,通过几个展览就知道是什么水平了,“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历史的星光,京津画派和海派绘画研究展”“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全国名家作品展”,都是高水平的展览。石家庄要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新美术馆这样的吞金巨兽是需要经济基础的,更需要异常繁荣异常发达的文化艺术氛围和创作队伍来支撑,这些年我们都准备好了吗?

如今经济疲弱民生多艰,各地的经济数据和民众的感受都极不乐观,曾经的投资冲动带来的恶果正在吞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贪大求洋盲目蛮干造成的坑洞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弥补,挣钱不容易却花钱似流水,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已经成为人们共度难关的共识,城市规划建设更应该本着适度超前够用就好的基本原则,由于之前的肆意妄为各个主要城市的高铁站、住宅楼、建成区都是为了满足国民剧增到20亿的需要来建设,当下的社会体制、分配制度、用人机制、医疗保障能制止人口负增长就算不错了,巨大的浪费已经是在所难免,决策者能够改过不吝从善如流就是对人民的最大贡献,此时的造城大跃进需要悠着点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