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唐山市工信局:建强化工园区 释放产业“磁场效应”

来源:唐山改革公众号作者:时间:2024-01-23

唐山市工信局以建强化工园区为载体,不断释放化工产业“磁场效应”。目前全市化工产业形成了8家园区、13家监控点为主,重点企业分散聚集的布局,规上企业达221家,产业规模达1300亿元。

抓产业匹配,构建“链式聚集磁场”。建强化工园区,有助于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聚,提升其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为此,结合8个园区产业优势、区位条件,明确各自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发展匹配产业,积极拓展产业链的长度和宽度。2023年8个园区共引进产业链项目52个,建成投产项目30个。

目前,海港化工园区已形成了煤气—甲醇—聚甲醛—改性聚甲醛、粗苯—精苯—己二酸、煤焦油—改性沥青和焦油—软沥青—针状焦3条较为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是全省炭基化工产业链最长的化工园区。南堡化工园区的三友集团向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等下游延伸,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钠离子电池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60亿元,利税50亿元。

抓市场匹配,形成“品牌竞争磁场”。在做大优势产业增量市场同时,围绕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开展“专家行”服务和院校科技成果对接,助力产业产品创新。目前主导产品焦炭各项指标在《中国冶金焦质量标准》判定中优于一级焦标准;三友硅业、三孚电子的2种产品入选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目录;化工纯碱、粘胶短纤维产量位于行业前列,产品畅销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化纤公司的粘胶短纤维年出口量占国内出口总量的40%以上。

抓服务匹配,打造“园区承载磁场”。坚持主动靠前服务,采用一对一、面对面方式现场办公指导,与应急、环保、自规等部门和属地政府做好协调沟通,提升园区安全、环保、应急救援等方面管理水平,围绕《化工园区建设与认定办法》6个方面32项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指导园区规划完善、协调解决落地项目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问题,真正将园区打造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开创了一企带一链,一链串一片,行业聚集优势,园区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