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威县:打造绿色富民“梨想”样本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1-22

改革网看河北 近年来,邢台市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地自然禀赋和资源条件,大力发展优质梨特色产业,高标准实施“三品三化(优品种、提品质、强品牌,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化)”建设,实现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梨产业化之路,成为黑龙港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科学规划引领,找准绿色坐标。制定了《威县西沙河流域绿色A级高效梨产业带建设规划(2013—2020年)》,明确了“以市场为导向、绿色A级果品生产管理、集中生产布局、生产加工销售协调发展、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并重和适地适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六项基本原则,致力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亚洲知名的梨果生产出口基地,以及打造西沙河果韵生态农业观光画廊。同时确立了秋月梨、雪青梨、新梨7号、红香酥梨4个主栽品种。

严控生产标准,保障绿色品质。根据国家绿色产品标准,制定了适合威县绿色果品生产的技术规程、栽培模式,实现了流水化作业。同时制定了威县绿色A级梨标准化生产“一标五规一方案”,确保所有环节,都严格执行绿色A级生产标准。在建园流程上,实现了“六统一”,即统一株行距、统一南北行、统一挖沟施肥、统一专业队嫁接、统一覆膜套管、统一流水线作业。梨园建设全链条、全流程实现标准化,有效保障了梨果品质和产量稳步提升,成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样板县、全国省力化密植高效梨示范基地。

突出科技赋能,强化绿色支撑。聘请多名优秀人才建成束怀瑞院士工作站、河北省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威县试验站、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筛选优良性状单株30余株,探索省力密植、双臂顺行等多种栽培模式,转化技术成果13项,推广新型农机设备7项,有效解决了生产中土壤有机质低肥力差、“四化”栽培模式关键技术不配套等技术难题,有力助推了梨产业创新升级。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绿色质效。在管理和经营上,重点实施“六化”:智慧化管理,搭建威梨大数据平台,实现果园的智能生产管理、智能农事分析、全链路溯源和专家远程实时在线服务等功能。绿色化生产,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8000余亩,带动3.2万亩梨园实现节水灌溉,依托国家农业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引导梨园增施有机肥20%以上, 实现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组织化经营,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等模式,实现由过去一家一户、小打小闹向现代规模经营转变。品牌化推广,在全省率先发布“威梨”区域公用品牌,组建梨产业协会,每年在北上广等地举办品牌推介活动;完善“区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母子品牌模式,培育销售龙头企业,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社会化服务,在各个环节壮大专业化服务队伍,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梨园生产效率提高20%,用工成本减少12%。融合化发展,推动梨果深加工,提高产品利用率和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投资2.5亿元建成总容量5万吨的威梨冷链物流园,2016年至今每年举办梨花节暨迷你马拉松赛、梨王争霸赛等特色活动,持续推动多业态互促融合发展。

经过十年发展,在各项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下,威县优质梨特色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规模、品质、效益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都得到了巨大提升,成为威县又一靓丽的产业名片。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县优质梨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建成标准化梨园230余个,2022年梨果产量达到14万吨,年产值达到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5%,其中线上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以上。威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秋月梨和新梨七号规模化种植基地。威县梨产业园区被评为河北省首批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省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产品品质效益大幅提高。威县通过持续强化标准化生产管理,果品品质得到持续提升,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优果率达到72%,主栽品种秋月梨平均单果重达400克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14%,采收糖度达到13%以上,梨果形正、着色美、口感甜润、细脆多汁,深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较传统种植模式,亩均产量、效益均提高20%以上,大部分梨园亩产量达到3000公斤以上,亩均收益超过万元。梨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万元钱”产业。

品牌竞争力明显增强。威县连续两届成功召开河北省梨电商大会及全国梨产销形势分析会,威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威县梨”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威梨区域公用品牌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梨区域公用品牌10强,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品牌节金奖、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河北省梨王等荣誉50余项,成为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供应梨果。经专业机构评估,2021年“威梨”品牌价值已达2.7亿元。

联农富农成效显著。威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散户“262模式”,培育梨专业合作社95家,家庭农场36家,辐射带动14个乡镇226个行政村8万余名低收入群众,实现收租金、挣薪金、分红金,年人均增收8000余元,解放农村劳动力5.1万人。整合涉农资金建设威梨冷链物流园,创新“威梨”利益联结模式,累计为群众和村集体发放收益金1040万元,覆盖村庄集体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110个村超过10万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威县优质梨特色产业从跟随者逐步发展成为领跑者,昔日的沙滩涂,今日梨果飘香。威县已成为全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梨产业新兴县。

威县县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