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迁安:“氢”装前进 打造“钢铁氢城”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3-12-30

改革网看河北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纷纷布局抢占氢能产业发展新赛道的大环境下,迁安市依托自身比较优势,积极迎合钢铁行业清洁运输市场需求,布局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统筹政策促动、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培育壮大氢能产业,打造清洁高效安全的特色“钢铁氢城”。

理顺机制 加快建设

迁安市拥有雄厚的钢铁、焦化产能,年进出货运量达2亿吨,在跑重卡达1万余辆,依托1080万吨焦化产能,未来可年制取车用氢气20万吨,无论是氢能制取还是应用均具有十分可期的发展潜力。

作为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迁安把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地区发展的第三次革命把氢能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主攻方向,加强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打造集氢能研发、生产存储、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工作中,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的新能源体系建设指挥部,实行氢能产业项目市级领导包联,市委书记、市长协调解决问题,顶格推进。组建由发改部门牵头,以市直有关单位、各镇街为成员单位的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打通产业发展绿色通道。同时,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实行“台账化”管理,确保重要环节有人抓、重要问题有人管、重要数据有人统、重要工作有人盯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快达产达效。

强化扶持 增添动力

迁安市围绕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给予政策帮扶,编制了《迁安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出台《迁安市引导和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迁安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营造有利于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政策指导下,全市大力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对建立的氢能研发机构、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及整车制造企业,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给予不超过1亿元的补贴;对租赁生产用房、办公用房给予连续三年全额房租补贴;对企业并购按照3年内被并购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总和的100%给予资金支持。

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对年研发投入总额达到200万元(含)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照其上年度研发投入的20%给予支持;对首次获得国家级、河北省级、唐山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的企业,按上级奖补资金最高额度给予1:1配套支持;对上年度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银行贷款或融资租赁总额在3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年的贴息支持。设立10亿元氢能产业发展基金,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依托省级首贷续贷中心、政银企对接会等为有融资需求的氢能项目与银行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累计助企融资1.5亿元。

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支持核心零部件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对核心零部件产品年累计采购金额达到1000万元(含)的企业,给予每家每年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支持氢燃料电池重卡车辆采购,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补贴。对建设加氢站的,给予每站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贴截至目前,已有2座加氢站申报补贴。

“链”上发力 加速发展

迁安市坚持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围绕氢能产业上游制取、中游燃料动力电池系统和下游应用三个关键环节全力做好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文章。

持续壮大制氢产业链。一方面大力支持焦化企业发展“煤—焦—氢”焦炉煤气副产制氢产业,生产纯度高达99.999%的高纯氢,为后端氢能源综合推广应用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探索利用多余电量发展电解水制氢,加快构建“光-电-氢”绿色制氢产业链,实现由制备“灰氢”向制备“绿氢”转变目前,已有中溶科技等制氢项目投产,年产车用高纯氢气达1万余吨全市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21万千瓦。

全力打通储运加产业链。坚持西南工矿密集地区优先、统筹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发展思路,布局建设“制氢工厂-加氢母站-加氢站”储运加网络,截至目前,投资4410万元的九江煤炭储运制氢工厂已正式投产运营

积极培育燃料电池产销链。迁安市以氢能重卡替代为驱动力,投资52余亿元占地约500亩建成了集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能重卡组装及整车生产、燃料电池测试中心、新能源车辆智慧运营等于一体的氢能产业园。另外还出台氢能重卡购置补贴政策,实现成本“打两折”目前已上牌运营氢能重卡343台。国资成立汽车租赁公司,租赁投放氢能重卡30辆,累计用氢运行里程为121.98万公里。

蓄积潜力 培育后劲

秉承“服务至上”理念,迁安市全力以赴“筑巢引凤”,加快氢能项目落地投产。持续创优发展环境建立氢能项目快速联动响应、全程帮办机制,实行氢能项目用地事前协商和保障制度,深化“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告知承诺制”等改革,落实“并联审批”“免申即享”等措施。截至目前,共谋划实施氢能项目11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

同时强化科创引领聚焦氢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锐唯新能源为例,该公司成功引入同济大学科研团队,获得22项国家授权专利,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电堆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已通过国家强检,并建成投用“小试线”生产线一条,年产1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可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5000套。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迁安市不断深化人才招引积极开展氢能人才引进工作,用好用活“凤凰英才”政策和“智汇迁安”计划,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招聘流程,引进博士、研究生等高技能人才30余人。引导鼓励域内院校开设氢能相关专业,累计培养氢能应用高素质技术技能专业型实用人才达100余人。

争当产业“引领者”,建强氢能“生态圈”。做为是唐山两个氢能提取示范区之一迁安加快打造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提速转型发展步伐,带动钢铁等传统产业精深化、链条式发展,加速打造钢铁氢城”,并在氢能产业这条新赛道上,实现从“跻身”到“领跑”的精彩蝶变。

唐山市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