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唐山丰润发挥纪委监督职能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3-04-19

是否存在状态不振、作风不良问题?政务环境是否“服务周到、便利高效”?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问题,法治环境是否“遵法守纪、公平正义”?是否存在恶性竞争、暗箱操作问题,市场环境是否“公平竞争、预期稳定”?……

近日,针对这些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纪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专班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惠企政策落实及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个专区9家单位和企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情况进行督查。

2023年,丰润区纪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窗口单位、执法部门和代办机构等项目建设领域的“小微腐败”,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解剖式监督。丰润区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领导交办、现场检查、走访座谈、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深入剖析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因,开展解剖式监督,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损害、破坏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例如,今年2月份,通过对丰润区某民办医院医患矛盾问题进行解剖式监督,发现的未向患者提供“住院患者一日清单”、药品采购不入库体外循环、隐瞒收入规避税收等问题,由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保局、税务局负责对丰润区所有医院进行全面整改。

审查式调研。丰润区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掌握情况,带着问题开展审查式调研。调研中发现的重要、重大问题,向丰润区委呈报廉情专报,向丰润区政府分管领导呈报廉情抄告;调研发现的一般、普遍性问题,由丰润区纪委下发交办函或督办函,督促其限期整改。

“回马枪”式监督。丰润区对易发、频发的突出问题,采取“回马枪”式监督,查看问题单位或个人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谎报瞒报、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023年,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新成立企业开办专区,经过2次督查,公积金、社保、公章刻制等单位按要求应驻尽驻,但一周后进行的“回马枪”式监督发现燃气窗口人员撤离假进驻,丰润区纪委协调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第一时间结合燃气丰润分公司查明原因后即刻进行整改,燃气公司第二天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配备了专用办公设备实现了真进驻。

同时,丰润区还通过“营商环境110”举报专线,组建专线调查组,采取“一案三查”方式,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对企业、业主、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以达到以案示警、以案释纪、以案促廉的作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