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滦南:以创新为“帆” 助力企业“划”出加速度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3-04-14

河北省滦南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理念,加大对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支持企业在专业领域练就“独门绝技”,形成了政企“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2022年,滦南县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5.64亿元,同比增长169%,两项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创新土壤。滦南县把转作风、优环境、树品牌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抓手,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构筑诚信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叫响“滦南服务”品牌作为重要内容,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又将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作为报告主题,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建立“双牵头”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调度、安排部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放管服”“双创双服”“四最品牌”创建,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厚植企业蓬勃发展土壤。2022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885个、同比增长14%;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位居全市第三。滦南县被评为国家县域商业建设先行试点县,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县。

引进科研平台,助力创新发展。目前,已9家科研院所签订了长期服务协议,为县内9家企业进行量身定制,提供技术、人才、平台、项目、资金等支撑。同时,积极鼓励引导企业与京津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关键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2019年以来,先后建成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11个,县内70%的规上工业企业都建立了研发机构,中红普林医疗建立了全县第一个独立法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柴油技术研究中心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A级研发机构

制定鼓励政策,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引领,围绕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结合滦南实际,经过深入论证,先后制定了《关于培育发展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创业园区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出台的《加快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把人才、主体、平台、技术、标准、首台套等创新要素全部纳入奖励范围,对真正具有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指标予以重奖,树立起崇尚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浓厚了创新氛围。目前全县拥有发明专利236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5人、取得国际先进科技成果13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50余项、省科技进步奖6项。

全力支持企业创新,促进各类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建成50家企业组成的滦南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滦南县科技服务网络,滦南现代渔业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2022年,引进发明专利形式科技成果8项、科技招商项目落地2个,帮助唐山鸿兴泰年产15万吨液体乳建设等8个技改项目纳入省“千项技改”工程项目库,推荐海都水产、鑫万达等9家企业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10项,“海水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获省科技厅立项。

精准服务赋能,保障创新要素。召开金融领域座谈会、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调度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征询诉求,收回调查问卷708份,全部点对点交办落实。在各级干部包联企业基础上,建立科技创新一企一档,为企业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各类手续办理、批准批复等问题对企业在建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聚焦症结想办法、出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扎实助企纾困,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9626户次、4.43亿元;为近百家企业争取省市各类资金20笔,1199万元,办理新增贷款52笔、14.2亿元;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招聘170名急缺人才,为企业克服时艰、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稿/滦南县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