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与时代同频,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来源:改革网作者:朝创时间:2022-12-20

本网讯  12月17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线举行。本届论坛以“与时代同频,奋进商学新征程——百廿北大商学,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北大光华教授与学子齐聚云端,论道经管学科的沿革与发展,用思想之光照亮未来商学教育发展之路,回应时代关切。

01建设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光华同频经济脉动,引领商学创新。面向可期未来,北大光华回归商学教育的初心,思考中国经管研究的前沿与未来,探索中国商学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管理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

刘俏 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管理教育——为谁教育?教育什么?怎么教育?

刘俏认为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怎么重新定位”以及如何更好地去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疫情带来的挑战使得中国的经济管理教育、商学院需要去思考如何做出新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本身决定了未来发展的路径。”

刘俏认为,2020年后中国经管教育进入3.0阶段,需要回答“为谁教育、教育什么、怎么教育”这样一些本质性的问题,同时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未来经管教育发展最重要的出发点。现阶段需要思考的是,教育、研究怎么去拥抱这些变化,怎么去应对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怎么能够真正在2030年培养出一些杰出的经济管理人才,为中国涌现一批伟大的了不起的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谈及光华近年来的商学教育实践,刘俏介绍了五个方面的情况。第一,2017年光华管理学院推出了“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直面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第二,大交叉、大融合,推动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破题;第三,聚焦关键问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案例建设;第四,成立数字教育中心,以创新教学方式推动经管教育的普惠性;第五,逆流而上,坚持经管教育的国际化。光华管理学院的目标就是跟面向未来的企业一起成长,希望到2030年的时候,光华管理学院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而一起成长的企业本身也成为世界级的了不起的企业。

02光华思想力——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进步

2017年,光华管理学院成立智库平台“光华思想力”,扎根中国大地,用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做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服务国家战略,用中国特色经济管理学对世界经济管理学理论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在这一环节,四位教授紧密围绕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与思考。

张晓波 霜冷萼艳,小微经营者面临的挑战与信心

小微经营者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就业的蓄水池,也是纾困的主力军,其表现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新冠疫情已持续近三年,小微经营者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晓波表示,在过去几个季度,小微经营者实际经营情况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利润率走低,现金流维持情况在小微经营者群体内部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近半数经营者现金流不足一个月。受此影响,他们的家庭消费也连续六个季度下滑,对未来的信心指数跌破荣枯线。目前小微经营者经营困难和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需求不足。最近国家出台了“新十条”防疫措施,张晓波认为,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相信小微经营者的信心会有明显提升,经营活动也会有很强的反弹。

卢海 中国上市公司ESG实践和研究

近年来,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度量化的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越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卢海表示,对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上市公司对ESG投资和市值之间是否为线性关系有一定分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ESG投资与公司财务价值之间认识也并不完全一样。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对国际生产链的迁移会产生影响,分析师跟踪的数量多少、机构投资比重和法规执行的力度,都会影响到生产链的迁移。而中国企业在ESG实践上处在自愿了解、战略计划、战略执行、战略通讯等不同阶段。缺乏ESG报告指引、缺乏人员支持和缺乏相关议题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是中国ESG早期发展遇到的障碍和挑战,这样的障碍也可能会影响到相关政策执行的效果。

唐遥 新型全球化和新发展格局下的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

当前,国际格局从一超多强的局面逐步演变为多边竞争合作的新局面,全球化潮起潮落,国际分工合作不可或缺。我们国家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促进发展和安全的平衡。安全是经济开放的基础,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发展会反过来保障安全。因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遥在演讲中称,在新型全球化和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必须主动升级国际贸易的质量和直接投资的格局,一方面在保持外贸依存度的合理水平上优化结构;另一方面,要重视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引资,发挥大市场的作用,让外资在中国为中国生产,而不仅仅是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

张峥 建立不动产市场和REITs市场的相互价格发现:不动产资本化率调研

基础设施REITs试点自2020年启动以来,打开万亿级蓝海市场。就建立不动产市场和 REITs 市场的相互价格发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峥分享了REITs课题组对于“不动产资本化率调查研究”第三期调研成果。通过对比不同地区不同标的资产化率,调研发现,投资者认为甲级写字楼、零售物业、酒店、非一线城市干仓物流等资产在未来一年资本化率会有小幅上升,而商务园区、长租公寓,一线城市周边的物流、工业厂房及数据中心,其资本化率将持平。张峥表示,由于资产大宗市场和REITs市场在理论上有定价的相互锚定关系,团队希望,通过研究分析不动产大宗交易最新市场状况,揭示REITs底层资产定价水平和定价规律。

任菲 碳中和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面向未来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任菲认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带来的将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而且是对整个经济社会体系的系统性冲击。如何深刻地理解这场变革的过程,准确地把握其产生的影响,并有效地提出应对策略,是亟待经济学、管理学的学者们回答的问题。任菲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光华管理学院已初步形成了碳中和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体系,并五个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探索,并逐步形成系列科研成果与政策建议。这五个研究方向是碳中和与宏观经济研究、碳生产网络视角下的碳节点行业和区域经济研究、有效碳价格发现机制研究、碳节点行业企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和绿色消费与行为研究。

03“经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互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的学科分支和增长点不断涌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在此背景下,光华以“经管+”的学科交叉范式回应国家重大需求,在推动学科间交叉融合互通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 在此环节,教授们分享了他们的研究与实践。

周黎安 《经济管理学刊》创刊:站在中国看世界,站在世界看中国

期刊是学术传播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博雅特聘教授周黎安系统介绍了北大光华近期推出的学术期刊《经济管理学刊》。《学刊》面向经管领域的学者、专业人士及国家政策研究者,致力于打造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展示平台、国内外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期刊和经管学术共同体高质量交流平台、以及覆盖经管学科方向,突出交叉领域前沿研究的学科建设平台。周黎安表示,他希望《学刊》能在5年內进入SCI、EI核心期刊系统、在10年内成为国内经管方面的顶级期刊。

翁翕 人工智能技术的“灵魂”

光华鼓励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交流合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光华“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负责人翁翕,以他最新研究分享跨学科做学术的魅力。翁翕介绍,当下正是人工智能的浪潮,但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却遭遇诸多瓶颈。人工智能技术并非“特殊”,它是一种普适型技术,可以应用到很多领域中。技术创新更加是一场经济活动,而不仅仅是科研活动。翁翕指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通用目的技术,它的未来一定是要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才能实现对普通大众的赋能。

孟涓涓 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最新研究

光华的交叉学科建设已超出了当初的顶层设计,有了很多自下向上的组合与尝试,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就是其中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召集人孟涓涓介绍,其团队再进行促进行为积极改变的系列研究。这些研究基于模型的精准机理研究与参数估计,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行为机制设计,通过大规模的实地实验,探讨低成本推动个体行为积极改变的有效途径。团队研究主要集中在消费者行为研究、企业管理与行为研究、金融与投资行为研究和公共政策与行为研究四大方向。

04主题案例——扎根中国大地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

案例建设作为重要的科学研究范式和教学方式,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此环节,教授和校友分享了他们聚焦案例建设,以有主题的案例,做扎根中国大地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

王铁民 应时代所需的案例建设

案例建设涵盖了创作、传播和应用的全链条,在这样的全链条探索中,案例创作发挥着尤为重要的源头作用。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铁民介绍:好的案例创作有两大共性,一是梳理和识别出重要的研究问题,回应“时代之问”,二是具备清晰的理论架构和严谨的科学问题,因应“时代之需”。二十二年来,依托光华,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始终按照这两大标准,围绕着案例的创作、传播和应用进行全链条的案例建设。未来,管理案例中心将坚持致力于为经管领域的学术、学科和学人提供全面的支撑与助推,应时代所需开展案例建设,致力于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提供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05数字教育—— 让3万人的课堂变成3万万人的课堂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人才需求的改变,与之相应的商学教育也随之而变。与时代同行,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2020年4月,光华成立数字教育中心,致力于构建全新的数字化商学教育生态——创新性地将数字工具灵活运用在“教”与“学”之中,打破空间和时间等物理限制,探索和创造科技助力学习的无限可能。

随着数字教育的逐步深化,经过三年的发展,光华已拥有300多门原创数字内容,通过“数字光华”线上学习平台,每年30余场有组织的线上学习,近百万人次参与。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设计并推出多个精品公开课程。其中包括:关注乡村发展的“产业振兴领军人才”培养方案;关注青年发展的“数字经济青年人才”培养方案、“我是管培生”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关注世界理解中国的英文课程“中国案例情景分析”;以及面向大众的“核心经管课”学习方案、“经济管理学基础”公益课程等。以扎实系统的知识帮助更多正在努力中的实现自我价值。

2022年8月,光华承办“北京大学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为来自全国1069个单位和机构的1700余名振兴领军人搭建交流平台、设计学习方案,助力乡村发展。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副县长陈贵兵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第二期的课程学员,分享了他的观察与心得。

陈贵兵表示,由光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期“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培训,受到了弥渡县基层干部、企业管理者、新农人的热烈欢迎。通过学习,他们不仅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也对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办法、模式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06逆流而上的国际化—— 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

在建设“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这一进程中,国际化是光华不断完善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受逆全球化的挑战,国际间的交流互通越是重要。为此,光华一直以来积极推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希望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莫舒珺介绍了光华在国际合作交流所做的探索与成果。莫女士认为,光华始终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胜任力。她相信,从北大光华国际化项目走出去的青年人,将链接中国和世界,链接现在和未来,成为未来推动全球向着更好方向迈进的一股积极力量。

北京大学“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20级学生鲁本(Rubén Rodríguez)分享了他的足球热爱和中国情缘。“我很荣幸有机会在这样一所顶级大学与顶尖同学一起学习,与未来潜在的商业伙伴建立联系,在互相学习的同时,成就最好的自己。”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学员、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董事、印尼工商会公共交通委员会副主席Allan Tandiono表示,在光华的学习让他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的最佳实践。他说“对像我这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来说,光华学习的经历更有意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故事,同样激励着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繁荣之路。”

北大光华2018级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尹哲良分享了在北大光华选修“金融科技Minor”跨学科学习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跨学科学习促使他更好地思考技术应该解决哪些问题,用什么方式解决。

北大-康奈尔MBA/MMH首期班学员陈韵竹介绍了她报考北康的故事。陈韵竹表示,北康项目在她最需要跨层提升、踏出舒适圈突破自我的时候,为她的职业发展赋能。希望在未来2年的学习中,与同学们一起携手服务全球。

07北大光华发布面向2030年的研究战略

作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光华管理学院始终以学术研究为立院之根、发展之本,以科研成果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在此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沈俏蔚发布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面向2030年研究战略》报告。

研究战略报告聚焦2022-2027年光华的研究重点领域和方向,阐释了光华的研究价值,梳理光华在研究方面的沉淀与优势,以及展现面向2030年,光华未来几年重点布局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