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在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怀化图景中贡献沅陵力量

来源:改革网作者:易中华时间:2022-12-20

中共怀化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新四城”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怀化确定了明确目标,也为沅陵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聚焦“五新四城”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高位对标重实干,靶向发力争先锋,当好“六个表率”,加快“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在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怀化图景中贡献沅陵力量。

一、在把握大局大势中谋新篇开新局

一是在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中赢得更多“沅陵主动”。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要“跳出沅陵看沅陵,打开山门看世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战略、新机遇、新要求,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RCEP自贸协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怀化“五新四城”等政策机遇,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全力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沅陵的征程中以“快步”确保“同步”。

二是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打造更强“沅陵优势”。“六大临港产业链”蓄势勃发,三条在建高速即将陆续建成通车,外联内畅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特别是经过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的锤炼洗礼,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澎湃释放,一大批“闯创干”型干部脱颖而出,沅陵实现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天时已至、地利已成、人和已聚”。充分发挥沅陵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首批省级创新型县、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等平台优势,转型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制度可塑性强等后发优势,充分挖掘和释放自身潜力,全力推进“六大临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真正蹚出一条山区大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在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中展现更大“沅陵作为”。坚决扛起大县担当、展现大县作为,序时化、指标化、具体化锚定“五新四城”目标和路径,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任务,坚持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考核倒逼落实,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创新力、引领力和竞争力,在全市二次创业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在推动创新创业中大担当大作为

一是坚持“三态协同”,在大抓实体大兴产业中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聚焦市委“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奋力建设国际陆港之城”的要求,坚持产业兴县、实体强县,强化规划形态、县域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聚力推动沅陵“六大临港产业链”提级、提质、提速发展,将怀化国际陆港沅陵港区建设成为电子产品、有色金属、绿色能源、茶酒、中药材等特色产品的重要集散地和加工地,加快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重点依托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聚力打造“奇力新全球第二总部”,逐步建成万人就业、百亿产值、十亿税收的电子信息龙头支柱产业。重点推动辰州矿业、沅陵山能环保、西澳矿业、鑫瑞矿业、港海矿业“五矿”有声有色,聚力打造沅陵矿业“航空母舰”,做精做优以有色金属冶炼、精深加工、多种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为主体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推动五强溪、凤滩、高滩水电站、车坪抽水蓄能电站、圣人山风电“五电”风生水起,聚力打造湖南第一电力强县,加快推进华能湖南让家溪风电、溪地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启动实施500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做强绿色能源产业链。重点推动“五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进一步擦亮大唐龙兴讲寺“大西南国学讲堂”、二酉山“中华文化圣山”名片,加快推进借母溪森林水世界、辰州古城夜文化街区、龙兴讲寺景区提质升级等文旅项目,全力办好怀化市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重点推动碣滩茶、沅陵大曲“茶酒”品牌提升,聚力打造“全国重点生态产茶县”“全省知名酱酒产区”,组建湖南碣滩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尽快上市。重点依托“两黄一石”,聚力打造武陵山片区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8个500亩以上以黄柏、黄精、石菖蒲等品种为主的县域道地中药材基地。

二是坚持“三个有效”,在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中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聚焦市委“着力构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要求,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重,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做大有效融资、加大有效招商引资,全力打好稳预期增后劲攻坚战,夯实沅陵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力争2023年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55亿元以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8亿元以上,全年融资30亿元以上;新引进链式重点项目5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亿元以上)10个以上,500强企业2家以上,全年招商引资100亿元以上,完成省外境内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

三是坚持“三创联动”,在改革开放创新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聚焦市委“举全市之力建设国际陆港,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建设创新创业之城”的要求,坚持创新创业创智“三创”联动,构建更有活力的发展平台、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攻坚、扩大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力争秀吉益铁路、安张衡快铁、沅陵至重庆酉阳高速公路、长益吉高速公路、张家界至沅陵旅游高速公路等跨区域重大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并部分建成,推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式联运,实现与怀化国际陆港的无缝对接,加快打造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着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打响“身在沅陵、办事公平”营商环境品牌。

四是坚持“三生融合”,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聚焦市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动发展方式新转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绘就山乡巨变新画卷”“奋力建设生态绿色之城”的要求,建设更加“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全力统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快碳汇交易试点县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提高“三湘林业第一县”“天然林国”的美誉度,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聚焦市委“奋力建设宜居智慧之城”的要求,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5G网络建设,实施智慧停车场项目,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县工作,推动官庄镇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实现城乡共兴共融、共富共美,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沅陵。

五是坚持“三线并重”,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沅陵中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聚焦市委“五新四城”战略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守住沅陵生态红线、民生底线和安全底线,加快建设社会治理试验区。

三、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打一仗进一步”

一要坚持从严治政,做到绝对忠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全县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顶住超出预期的压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交出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做到实干实绩。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政府议事规则,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加快政府工作创新、政府治理创新、社会创新创造,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深化“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坚持“四敢”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提升政府公信力创新力执行力,更好赋能沅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廉洁从政,做到干净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有效发挥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化“清廉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者系中共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