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携手共创更加安全绿色的城市未来——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改革网作者: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新闻与信息部时间:2022-12-19

(12月16日消息)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2022)于12月15日至16日在线成功举办,主题为“携手共创更加安全、绿色的城市未来:韧性、碳中和与自然友好型城市”。

开幕式演讲嘉宾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安瓦尔•乔杜里大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教授、国际知名规划与建筑大师扬·盖尔教授、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院士等在会上发表了演讲。全球10万多名专业观众通过在线与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此次盛会。

本届年会一如既往得到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共有25个权威机构携手组织,其中有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联合国非洲经委会、联合国防灾减灾办公室、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等10大联合国机构,以及非洲开发银行、世界经济论坛、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美国自然保育协会、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等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高级官员、先锋城市市长、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80余位杰出人士发表了演讲。全球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本届年会。来自各大洲50多个国家的参会人士对10个关键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年会达成了一系列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的成果共识,推出了一批有示范意义的最佳范例,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巴黎协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安瓦尔•乔杜里大使在开幕词中强调:“今天,超过10亿人生活在拥挤不堪、住房不足的住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城市和城市社区已成为人类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世界城市的命运。国际社会愈发意识到城市和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地方民主加上地方层面的善治是所有城市拥有更光明未来的关键因素。当国家将地方当局视为合作伙伴并允许城市居民在其街道、商店和工作场所的管理方式中发表意见时,城市通常会更加高效和宜居。这样的城市反过来将有利于加强全国的民主,壮大地方和国家的经济力量。”

主旨演讲嘉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 (GFHS)为建设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对话平台,该论坛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事业和教育方面创造了卓越的成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一直支持其工作。他强调:“80%的国家适应计划将城市地区和住区确定为优先事项。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最弱势群体的决定——城镇在影响其实施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注意城乡共存所需的复杂转型,尤其是我们如何采取更全面的方法来促进人类福祉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随着我们进入实施气候变化议程的新阶段,我们需要确保所考虑的解决方案能够反映涉及人居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相关需求。”

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教授在开幕词中强调了为所有人提供早期预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分享了早期预警行动计划,重点关注灾害风险知识、准备和响应能力、灾害的识别、观察、监测、分析和预报,以及预警传播。塔拉斯教授还表示,可靠的气候预测需要雄心勃勃的伙伴关系。当前的全球气候模型难以全面预测降水和相关的极端事件,无法提供实证基础,这将严重影响气候行动。因此,实现向小型的气候模拟转型可以克服这一问题,但需要空前规模的合作。

国际知名建筑与规划大师扬•盖尔教授认为:步行和公共生活是功能完善的人居环境的重要元素。提升可步行性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医生们也强烈推荐步行。最重要的是,在公共场所与友人见面对社交生活很重要——而且深受人们的喜爱。照顾到人是城市规划中最简单、成本最低的事情,它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城市,为世界各地的城市服务,这是我们立即就可以做到的事。

周孝信院士提出了未来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性能的5项要求,即灵活性、韧性、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并提出了综合能源生产单元(IEPU)概念及基础框架。仿真算例分析表明IEPU具有强大的正负双向灵活调节能力,且持续时间基本不受限制,能实现能量的大规模时空迁移,提高系统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韧性。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主张用绿色甲醇经济取代煤炭石油经济,实现碳中和,其关键策略包括:用绿电和煤制绿色甲醇,把风能和太阳能以绿色甲醇的形式储存、运输、使用,用已有的液体基础设施加注绿色甲醇等。

高层对话嘉宾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吕海峰在总结致词中指出:我们需要更有效地协同推进脱碳与脱钩:脱钩就是脱碳,脱碳促进脱钩。城市应该既是能源和资源的消费者,同时也是生产者,要改变线性资源流为循环资源流,具体应本着“节约优先、系统施策、协同增效”的原则,重点抓好本届会议关注的六个优先项:可持续城市规划,可持续的废弃物管理,高效稳妥地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绿色、低碳、智慧的建筑与社区,人性化的公共空间和韧性基础设施,可持续的城市食品系统,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韧性、碳中和与自然友好型城市”的目标,也才能更有效地协同应对气候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粮食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共创一个更加安全、绿色的城市未来。

市长对话

GFHS2022的主要演讲嘉宾还包括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主任远藤一茂、国际海洋学院名誉院长阿瓦尼•贝楠博士、世界自然基金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能源司司长塔雷克•埃姆泰拉、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办公室负责人斯特凡诺斯•福提乌博士、联合国防灾减灾办公室(UNDRR)风险知识、监测和能力发展部负责人洛雷塔•希伯•吉拉德、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市长拿督斯里•马哈迪、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小组专家、法国巴黎城市形态与复合系统研究院院长、国际绿色范例新城标准3.0首席专家薛杰、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社会、气候与政策支持部主任费德拉•万海斯博士、中国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博士、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华南董事会主席高志豪、澳大利亚中国商会大湾区分会副主席李康等。

2022年是结束新冠疫情的希望之年,也是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议程》和气候承诺的关键之年。身处一个城市星球,城市始终是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美好未来的主场。为此,本届年会呼吁: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进能源绿色公平转型,在城市层面实现碳中和;将适应气候变化和提升城市整体韧性作为一项主要政策和明智的投资,全面提升系统性防灾减灾能力,从而建设面向未来的韧性城市和社区;将自然融入城市并与自然和谐相处,强化并提升对自然友好型城市的设计、建设、投资和治理;加速全方位的绿色变革与创新,应对多重危机与挑战,在提升城市韧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和多产性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和任何一种生命”的理想目标。

2022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盛典

一年一度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也于12月16日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隆重举行,表彰在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领域贡献突出的优秀范例,分享和推广其创新理念、技术和成功经验,壮大绿色变革的力量。当晚,共有来自全球22个知名单位和个人荣膺桂冠,包括被誉为“硅谷之心”的全球创新之都——美国圣何塞市、欧洲最早的国家公园之一——瑞士国家公园、国际知名城市规划与建筑大师扬·盖尔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城市绿地草甸(Meadoway)生态修复项目、世界知名的木结构负碳建筑——瑞典萨拉文化中心、马来西亚碧桂园森林城市、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中国济南领秀城社区、上海品尊国际公寓、以色列的陆上波浪能发电技术、全球新一代废旧锂电池安全精准分离解决方案等。(完整获奖名单可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官方网站www.gfhsforum.org查询)。(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新闻与信息部供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