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邢艳娇时间:2022-12-12

今日上午,“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相关主题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张占斌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以《实施“两个倍增”呼唤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在当前基础上实现倍增。同时,还要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的倍增。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有4亿人,到2035年应争取达到8亿至9亿人,这对我国形成超大规模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声音喊得再响亮一些,改善市场预期,唤起市场力量。

张连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主任、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急不得也等不得。首先应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这是通过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的前提,也是厚植共同富裕的基础。民营企业既是做大蛋糕、创造财富的重要主体,也是分好蛋糕、分配财富的重要一环。当前最紧迫的,是要把民营企业积极性调动起来、提振信心。与此同时,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必须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其作为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经济活动,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

耿福能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认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应该从产业结构角度认真思考,企业家要找到产业、企业与市场的结合点,共同富裕才能走得远。多年来,好医生药业集团因地制宜在乡村发展中医药种植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持续加大对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的注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全产业链,通过科技助力百姓持续增收,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王琳达

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是首批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香港企业家,既是祖国建设发展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她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共同富裕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内涵,企业既可以通过员工公益、扶农助农等形式助力第三次分配,也可以通过完善产业链帮扶机制来助力更多小微企业共享发展红利,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还是要奋斗,共同富裕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王琳达说。

贺盛瑜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贺盛瑜认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为此,要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四得人才”,他们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支撑、是乡村电商产业振兴的领头羊,也是连接农村和城市的纽带,他们带去大量新知识、新消费观念,能够促进乡村消费升级。

陈圆圆

腾讯作为积极推进共同富裕的知名企业,致力于以数字力量助力广袤乡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劳动生产力和公共基础服务水平。腾讯高级政务专家、腾讯为村创始人陈圆圆表示,为村耕耘者体系的目标是用数字化工具提高乡村治理和产业管理的效率,让数以千万计的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敢用、会用、善用手边的数字化工具。“我们以学员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行动走,真正做到培育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能人,发挥‘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作用”。

赵兴朋

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深扎中国乡土,致力于构建乡村农、文、产、旅融合的新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共同富裕。东方农道总裁赵兴朋表示,当前,构建让社会资本持续下乡、人才持续发挥价值、具有长远经营模式的架构尤其重要。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让乡村产生持续可交换的价值,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完善,必将带动更多资本、消费、知识下乡,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只有社会资本健康的、有管制的下乡,才能让农民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赵兴朋说。

专题研讨会主持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王建均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无论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还是实现共同富裕,最终落脚点都是人才问题。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精神指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充分利用制度优势为落后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劳动能力发展的历史,而劳动能力发展的历史是智力劳动、脑力劳动发展的历史。”王建均说,真正具有技能、知识和数据,掌握新型资源的人才是推动现代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力量,要着重加快培养人才劳动能力、提升创富能力。

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政协报社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联合指导,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办公室承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