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武安:优化营商环境 厚培兴业沃土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3-22

改革网看河北  营商环境事关企业兴衰。近年来,河北省武安市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突出成效。辖内各乡镇作为项目落地建设的主战场,纷纷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其中邑城镇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武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还荣获邯郸市“2023年度优质乡级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称号。

今天,我们就走进武安市邑城镇,一同探寻这里优商助企,提升镇域经济竞争力的创新经验和做法。

优化队伍建设,实行全员招商。邑城镇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财引智行动。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考察、全员招商制度,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软环境”理念,积极探索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的招商方式。截至目前,先后赴北京、山东等地招商3次、邀商10余人,接洽项目5个,落地并备案项目2个,总投资2400万元。

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邑城镇大力推行线上线下大厅共同发展的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对104项镇级服务事项、36项村级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公示,对服务事项做到应接必接,办理到位。

同时,积极优化办事流程,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新要求,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2024年以来,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60余项,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近年来,邑城镇还着力打造“微型工厂”,吸引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重点发展箱包、手套、服装、刺绣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全镇已有各类“微型工厂”30余家,带动了大量闲散劳动力就业,成功走出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

武安市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