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临漳县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3-12-06

改革网看河北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结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临漳县人民检察院在与行政机关沟通对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政府职能部门权责不清,共享信息不畅通等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完善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技术支持等机制,在促进依法行政、助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开创出公益诉讼检察新局面。

借助“外脑”智慧 下好公益诉讼“先手棋”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检察机关加强与社会团体等部门联通配合的纽带,更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重要创新。2023年以来,临漳县人民检察院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立了32人的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参加听证会17人次,提供线索2件。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充分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线索提报、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作用,共同推动公益诉讼质效有力提升,切实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院通过创新“技术”融合在办理公益诉讼系列案中,组建“检察官+技术人员+法警+志愿者”办案团队深入村镇,积极探索“检察业务与技术融合”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解决了传统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人力配备不足、外部干扰因素大、手持相机局限性等问题,保障公益诉讼调查核实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构筑检察“智库”启动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机制,聘任自然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领域专家和技术骨干作为检察官助理,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公益诉讼案件参与案件讨论、听证说理,提高案件办理质效。2023年4月份,临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办理一批与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相关案件中,邀请聘任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现场调查。

聚焦府检联动 打好公益诉讼“组合拳”

紧扣源头线索,多方取证调查。临漳县检察院在开展“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发现了一起电线杆安全事故。以此为契机,检察干警实地走访全县14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共摸排调查电线杆废弃、断裂、倾斜、占用道路、藤蔓缠绕、“三线”搭挂等问题208处。通过询问机关工作人员、召开磋商会、座谈会、明确划分行政机关职能界限,为案件顺利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专项整治,凝聚监督合力。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专题汇报,并提交《关于电线杆安全隐患风险研判报告》。该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确定以临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线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与各行政机关及乡镇政府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改,在督促整治电线杆安全隐患系列案中,共移动“霸道杆”113处,加固电线杆杆体和底座71处,更换问题线杆1600余处,规范电线杆布线900余处,安装防护栏400多套,反光拉线套管1100余套。

突出末端治理,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电线杆安全后续管理,检察院推动相关部门制定《电力通讯线杆安全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安委会及安委办工作制度和机制的通知》,完善常态化巡查管理,并明确了研判会商、督办整改、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制度,为全县安全监管水平提供了制度支撑。临漳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电线杆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坚持精准发力 用好公益诉讼“优势牌”

突出地域特点,加强办案“精度”。积极参与“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立足临漳产业集群特色和地理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碳素企业和建筑行业扬尘污染治理”“漳河河道治理”“纳污坑塘治理”三个小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走访县域内重点碳素企业,查看环保在线检测设备运行情况等方式,摸排大气污染线索,整治扬尘污染问题。依托“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漳河巡河,积极摸排非法采砂和河道树障线索,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坚持生态保护,拓展办案“深度”。临漳县检察院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县纳污坑塘整治工作,对14个乡镇115个坑塘进行整改,立案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水域面积83.7亩,清理垃圾5030吨,现均已整改到位。同时,坚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联合县林长办公室,于今年5月建立了临漳县首个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示范园,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采用以植代偿的方式,抚平“生态伤痕”。

深化科技赋能,加快办案“速度”。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实现多角度取证、实时监测、动态跟踪,发现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物等隐患115处。运用快速检测技术对有水坑塘水样进行检测,实现“科技赋能”。截至目前,在专项监督中,我院共出动无人机协助取证27次,运用快检技术辅助办案9次,办理的“无人机勘察+快速检测”督促整治违法排放污水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典型案例。

通讯员/康伟 张珊珊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