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清河分层分类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时间:2023-11-21

□ 于纪红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改革网 记者 兰云

“通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共同座谈交流,让我感到廉洁家庭建设十分重要,今后自己一定要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优良家风的倡导者、建立者和守护者……”日前,在河北省清河县谢炉镇组织的廉洁家风恳谈会上,干部家属朱珑珑深有感触。

清河县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形式,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廉洁家风建设与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有机融合。县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助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在全县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清河县将弘扬清廉家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在开展家风教育时更加侧重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廉内助恳谈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家访等,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抓好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子女,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让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洁净港湾。

县纪委监委抓住重要节点举办各种活动,如清明节前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端午节、中秋节前推出廉洁家风内容短视频,重阳节时开展老党员廉洁家访等,以廉洁之风充盈家庭、浸润家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以修身、廉以持家。今年以来,相继有党员干部及家属2000余人次接受了廉洁家风内容的警示教育,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800余份,走访党员领导干部家庭126个。

在社会层面,联合教育、妇联、宣传等部门,组织开展了读廉书、写廉字、拍廉视频、廉家访、廉摄影、廉剪纸等“六廉进万家”活动。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公众号等手机平台宣传作用,收集整理古今名人家规家训故事,在官方公众号推出《家风》系列栏目,以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元素浸润人心。利用视频制作手段,拍摄制作了多部传播廉洁家风内容的短视频,在媒体广泛发布,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廉洁家风”。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清河县纪委监委、县妇联联合组织“廉洁文化走进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出全县“最美家庭”并送去廉政书籍、廉政书画、廉政相框等;县教育局在全县发动中小学生“读廉洁故事、拍廉洁视频”,为孩子从小植入廉洁种子;县老干部局组织退休老干部巧手共剪廉字窗花;县文联组织书法家们挥毫书写廉句廉字等,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廉洁家风文化进入千家万户。清河通过抓好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全面筑牢廉洁“内防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