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3-12-22

改革网河北讯   (记者 兰云) 12月21日,记者从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批符合河北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模式近三年来,全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据悉,河北省积极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全面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等一些列举措,大力推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近年来河北省人民调解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突出成效。近三年,全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全省调解组织队伍明显加强,目前已成立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拥有32万余名人民调解员省级层面成立12个调委会和9个商会调解委员会全省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501个、覆盖18个行业领域各地调解工作室达1475个。

同时,协调联动机制日益完善。各地普遍建立诉调、警调、访调等对接机制,推动“调解+法律服务”工作模式,全国首创“鉴调一体”“鉴保联调”新模式,通过协联动,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另外,全省还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推进企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走访企业9526家,调解企业矛盾纠纷3236件,非诉讼方式解决企业纠纷涉及金额2.3亿元。

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进展,河北省司法厅推动建设了京津冀接边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机制、雄安新区水上调解中心和张家口市重大项目建设纠纷调委会,有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并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接下来,全省将继续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贯彻群众路线,以切实可行的有效机制、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来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