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清河:“八督八查” 精准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3-20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记者兰云

□于纪红

改革网河北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整治粗暴执法、频繁检查现象,严查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行为。”2024年清河县政府工作报告中铿锵有力的几句话,传递出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与决心,也更加坚定了当地企业发展的恒心与信心。

近年来,清河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着力点,聚焦营商环境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护航专项行动力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廉动力”。

清河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对损害企业利益和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为此,制定了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八督八查”工作措施。围绕落实规矩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整治执法乱象等八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同时,列出“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聚焦阻碍政策落实、损害服务效能、滥用监管职权、违规干预经营等四方面问题,制定出了17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保障市场主体在经营中免受不必要的干扰和阻碍。

为了做到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简称优商转班),统筹运用普查式走访、“巡察式”监督、评查式阅档、清查式堵漏等方式,对各职能单位的涉企执法、政务服务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保持监督关口前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警示、早提醒,并对照“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引导执法人员深刻查摆,抓早抓小;重点执法单位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防微杜渐。

优商专班成立以来,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例如,不久前,在一次巡查监督中,工作人员发现,清河县润清水务有限公司存在额外收取用户水表费用问题,随即督促县市场监管局跟踪督办该公司退回额外收取的水表费用。目前,该用户661块水表费用共计6.7万余元已全部退回。

为进一步扩大优化营商环境廉政监督范围,确保实现对涉企执法、涉企服务单位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廉政监督全覆盖,该县全面搜集重点人员信息建立廉政档案。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7个单位,199个关键岗位人员廉政档案的建立完善工作,切实摸清相关人员信息底数。

县纪委监委通过梳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台账,归纳出4大类9小类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

据统计,去年以来共计走访企业600余家,巡察式监督26个部门,评查执法案卷和工作台账300余份,收集问题114个,其中现场为企业解答政策和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问题51个,督促部门执法及服务方面整改问题63个。

此外,该县还督促执法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金睛工程、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等信息手段,网上指导各类企业全面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以“网上监管”模式,实施精准执法,以最大限度减少入企频次,为企业创造良好生产环境。目前,应急管理局已通过网上检查企业851家,指导企业消除隐患924条。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为清河县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强大动力。据悉,2023年,全县经营主体突破10万家,万人经营主体拥有量2377户,均居全市首位。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